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咬定目标! 2019年交通运输污染防治攻坚战应该这样干
2019-04-19 13: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交执法  
1
听新闻

  4月18日,省交通运输厅打好交通运输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召开打好交通运输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部署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落实省委省政府交通强省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进会和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第三次全体会议的部署和要求,通报全省交通运输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全面部署做好2019年打好交通运输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各项工作任务。各市交通运输局汇报本地工作进展情况,厅有关部门发言。梅正荣副厅长出席会议,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王慧廷局长主持会议。

  2018年9月4日,省交通运输厅成立打好交通运输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及办公室,由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具体承担指挥部日常工作,下设综合协调、督查宣传和业务工作等3个工作组实体化办公。提请省厅拟定了交通运输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了厅打好交通运输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和13家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构建起省市两级沟通协调、调度督办和信息报送的工作机制;分解落实了2019年度交通运输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关工作任务;通过江苏卫视、中国水运报、交汇点、畅交通等多种媒体平台,对全省交通运输污染防治工作进行重点宣传,为打好交通运输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认为,一季度全省打好交通运输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体开局良好。体现在:扎实推进交通运输领域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认真开展沿江非法码头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全面开展沿江港口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自查和督查,开展小吨位货运船舶防污改造前期工作。但对照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的新要求,当前我省交通运输领域污染防治还依然存在着不少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特别是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的问题以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给我们从思想上敲响了警钟。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需要再提高,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基础性工作需要再加强,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执法需要再严格。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紧密围绕省厅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确定的总目标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结合实际,进一步梳理和细化本地区本部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重点和部门分工,将各项工作任务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各地要倒排时间节点,狠抓关键环节,强化督促检查,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坚决打赢交通运输污染防治攻坚战。

  会议明确2019年度全省打好交通运输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完成的6项“硬任务” 是: 完成《江苏省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江苏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方案》涉及交通运输部门的整改任务和太湖水污染治理目标责任书明确的工作任务;配合生态环境部门做好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工作,全省淘汰1.36万辆营运中型、重型柴油货车;强化在用车排放检验和维修治理,2019年7月1日前各设区市必须全面建立实施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各设区市完成内河港口码头完成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建设任务的75%以上,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设施监管联单制度和多部门联合监管制度有效运行;到2019年底,依法整治长江干支流港口规划范围内各类非法生产设施以及危化品、石油类泊位;大型煤炭、矿石码头粉尘在线监测覆盖率达到85%以上。

  此外,南京、无锡(江阴)、南通三个市还要加快沿江水上化学品洗舱站前期工作并力争开工,确保到2020年6月,完成长江江苏段洗舱站布局建设任务,其中南京建成洗舱站2处、洗舱能力1200艘次/年,江阴建成洗舱站1处、洗舱能力600艘次/年,南通建成洗舱站2处、洗舱能力1200艘次/年。

标签:污染防治;交通运输;攻坚战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