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南粳46”和“南粳9108”获评第二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金奖
2019-04-14 20: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邹建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4日讯 12-13日,第二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暨国家水稻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推进活动在海南三亚举行,江苏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选育的南粳46和南粳9108两个粳稻品种荣获金奖,其中南粳46在粳稻组得分排名第一。

  据著名水稻育种专家、江苏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粳稻组评委王才林介绍,本次鉴评会在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指导下,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国家水稻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组主办。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种子管理部门及攻关组联合选送了41个优质粳稻品种和62个优质籼稻品种,以日本渔昭越光为粳稻对照品种、以泰国香米(KDML105)为籼稻对照品种,分组进行了食味品质鉴评,评鉴起点高,权威性强。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华安分别担任粳稻和籼稻鉴评专家组组长,31名水稻专家经过层层鉴评,最终选出了30个获得金奖的品种。

  王才林介绍说,参评的每个样品包含1份3kg的大米(精米)样品和0.5kg的稻谷样品(其中,3kg大米样品供食味品鉴用,剩余0.5kg用于理化测定、与稻谷样品进行一致性比对)。每个样品取2份,每份1000g,贴上原编号,一份留作现场品评,一份留样备用。公证员提前到场,编制盲样号,替换或覆盖原编号,样品袋上不得有其他痕迹。所有评价过程始终保持盲样号操作,直到结果统计出来,公证员才进行解密。

  米样蒸煮时,将加好水的锅胆放入对应编号的电饭煲内,放置至少20分钟,使米心完全吸水后,方可开始蒸煮。在蒸煮过程中不得打开锅盖,电饭锅的开关跳开后,再焖20分钟。鉴评专家对样品米饭的气味、外观、适口性、滋味、冷饭质地与对照样品一一比较评定。按各项指标与对照相比,好很多、好、稍好、相同、稍差、差、差很多的分值分别为3、2、1、0、-1、-2、-3分的标准打分。

  好的大米应该是“闻一闻有清香味,看着光亮亮,吃一口软绵绵,放冷了不回生”。粳稻组的鉴评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说:“粳稻品鉴主要有分为几步:第一步,闻味道。打开饭锅后闻下味道,有清香味就是上等的米。第二步看外观,好的米有光泽。第三步就是吃米饭了。保持口腔清洁,尝一点米饭,慢慢咀嚼,感受其软硬度,是否有回甜的感觉。第四步,将米饭置冷后看其是否回生。如果不回生就是优质的。”

  记者 邹建丰

标签:粳稻;米饭;中国工程院院士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