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五届“紫金奖”文创展盛大开幕,下一届赛事正式启动
2019-04-13 10:36:00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记者 郑文静 / 文 马晶晶 / 摄)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4 月 12 日上午,第五届 " 紫金奖 " 文创展在南京国展中心(新庄)E 厅正式开幕。七大展区,百位大咖,海内外创意达人齐聚江苏 ,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共同见证第五届 " 紫金奖 " 大赛颁奖典礼暨第六届大赛启动仪式。

  【重磅】

  十五个机构部门联合主办,国内顶级赛事

  " 紫金奖 " 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江苏省广播电视局、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2014 年至 2017 年间,该项赛事已成功举办四届,在江苏乃至全国文创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

  第五届 " 紫金奖 " 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于 2018 年 7 月 4 日正式启动,以 " 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 " 为主题,具体分为三个赛事:" 紫金奖 ● 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大赛 " " 紫金奖 ● 公益传播设计大赛 " 和 " 紫金奖 ● 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 "。

  本届大赛共收到线上线下、省内外以及海外的报送作品共 20197 件,不仅数量创下历史新高,也再次刷新了公众对国内文创赛事的关注度。

  文创大咖云集,海内外获奖者齐聚江苏

  4 月 12 日上午 9 点 30 分,伴随着 " 紫金奖 " 大赛回顾 VCR 震撼人心的开场,第五届 " 紫金奖 " 大赛颁奖典礼暨第六届大赛启动仪式正式拉开序幕。

  △现场,嘉宾领导为金银铜奖获得者颁奖。

  大赛组委会、长三角地区党委宣传部、江苏省各有关部门、江苏省各设区市有关领导莅临现场,共同观看了金、银、铜获奖者代表的视频故事,并现场为金奖获得者颁奖。

  现代快报记者获悉,经专家评审、组委会审定、媒体公示等程序,大赛最终共推选出金奖 11 项、银奖 32 项、铜奖 54 项、优秀奖 332 项及大学生创业创新奖 48 项。

  除了来自海内外的获奖者和获奖单位,国内知名文创大咖何方、鲁安东、马聪、张明、邹英姿、朱赢椿等也纷纷现身,观朴艺术博物馆、江苏知名老字号企业、南京博物院等带来了经典的展品和产品。更有不少艺术创意从业者和文艺爱好者们前来观展,共同点亮广阔的紫金创意宇宙。

  " 紫金创联盟 " 成立,推送大赛成果落地转化

  " 紫金奖 " 大赛始终致力于汇聚国内外优秀设计资源,推进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本次活动现场,组委会邀请了文创企业代表、住建单位代表及紫金文创园对大赛优秀作品的转化进行三方签约,助力优质获奖作品的商业化转化和更广泛传播。

  更令现场观众惊喜的是," 紫金创联盟 " 发布成立。

  " 紫金创联盟 " 以 " 创新、合作、发展、共赢 " 为宗旨,集聚市场和行业力量,汇集高端人才智慧,整合江苏的文化创意产业力量、构筑创意产业集群、园区及创新空间发展合作平台,推动江苏及全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促进文化创意产业落地转化,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融合创新模式,加速推动中国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协同创新、共赢共荣。

  联盟将依托往届大赛累积的人才、作品,加强与大赛有关的创意生产、 产品落地转化、产品生产销售、版权保护等,为人才、团队创新创业、企业投融资发展提供平台。

  【亮点】

  文创,离我们的生活到底有多近?历届 " 紫金奖 " 大赛挖掘出了一批又一批新生代原创艺术家,将文化元素与现代科技、艺术价值与实用功能、创意设计与市场需求相结合,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全方位、生活化的设计艺术产品。

  而颁奖典礼,通过多种方式,让这些获奖作品真正来到了观众的身边。

  1、 蓝印花布、苏州宋锦、老虎剪纸 …… 江苏元素闪耀舞台

  △ 模特们把获奖作品 " 穿 " 在了身上

  △宋锦晚礼服

  △虎头剪纸童装

  节目《服饰走秀:江南织造》的灵感就来源于 " 紫金奖 " 大赛的获奖作品,模特们把创意设计 " 穿 " 在了身上,以走秀的方式展示服饰和箱包。南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中国 " 锦绣之冠 " 苏州宋锦,民俗老虎剪纸 ...... 中国传统的工艺和江苏特色的文化元素完美融合,结合主持人的阐述,现场来宾得以充分理解作品的设计理念," 紫金奖 " 的作品变成了可看、可秀、可赏的舞台艺术。

  2、防水、保温、加固 …… 老旧建筑改造成 " 向往的生活 "

  金、银、铜奖的获奖代表也都通过视频的方式,分享属于自己的创作故事,让大家走进艺术家的内心世界。金奖获得者之一李竹通过视频,重现了和团队一起打造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获奖作品《李巷三部曲》背后的故事。这群生机勃勃的年轻人响应国家 " 乡村振兴 " 政策,回来建设自己的家乡,在原有年代感的老旧建筑上进行钢、木结构的加固,以及防水、保温、水电设施的完善,亲手为乡村居民打造了 " 向往的生活 "。而参加过多届紫金奖的参赛代表翟伟民更是亲临现场,为大家讲述与紫金奖之间的前世今生,呈现了一个创作者丰富细腻的内心世界。

  3、京剧、竹笛、小提琴 …… 创意快闪赢得阵阵喝彩

  在三月末的南京城,一首创意推广歌曲《让未来更精彩》在江苏大剧院、南京博物院、绿博园等地接连唱响。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高飞女士带领一众艺术爱好者,为 " 紫金奖 " 放声高歌,伴随着震撼人心的歌声,演奏者用竹笛、古筝、大提琴、小提琴、圆号等多种乐器在现场完成了一场场创意十足的快闪活动,并向在场市民发放了紫金奖文创大赛优秀作品展的邀请函。

  4 月 12 日,开幕当天,组委会把创意快闪搬到了第五届 " 紫金奖 " 文创展的大舞台上,一众艺术家与爱好者们重现了震撼人心的快闪表演,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赢得阵阵喝彩。

  【未来】

  延续文创梦想,第六届赛事宣布启动

  △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和江苏省副省长王江宣布下一届赛事启动

  活动的尾声,还进行了第五届 " 紫金奖 " 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揭幕暨第六届 " 紫金奖 " 大赛启动仪式,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和江苏省副省长王江宣布下一届赛事的启动。

  2019 第六届 " 紫金奖 " 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分为三大赛事,分别为 " 紫金奖 ● 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 " 紫金奖 ● 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 "、" 紫金奖 ● 公益传播设计大赛 "。

  其中," 紫金奖 ● 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 分为:文创产品设计综合赛、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锦绣苏 " 服饰产品设计专项赛、" 大运河老字号 " 定制设计专项赛。" 紫金奖 ● 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 " 的赛事主题为 " 宜居家园 ● 美好生活 "。" 紫金奖 ● 公益传播设计大赛 " 的赛事主题为 " 爱敬诚善 ",大赛突出公益广告作品的社会广泛传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此外,第六届紫金奖大赛还将举办 " 中国(南京)" 新生代大学生设计展。

标签:金奖;大赛;江苏省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