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为何有多处“海丝遗产” “文化名家进铁心”为您揭晓
2019-04-13 0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2日下午,南京铁心桥街道、江苏交汇点云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文化部、新华日报社南京分社等单位共同举办第四场“文化名家进铁心”活动。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贺云翱教授带来《不靠海的南京为何有多处“海丝遗产”》主题讲座,讲述南京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深厚渊源。

  曾有学者认为,南京不临海,和海上丝绸之路关系不大。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遗产,第一、第二次公布的城市中都没有南京。2012年,南京开始申请海上丝绸之路项目,贺云翱是起草人。为了证明南京和“海丝”的关系,2003年起,他和考古团队遍访日本、韩国、欧洲相关学者,跑遍各大博物馆和遗产点,最终找出静海寺、宝船厂遗址、郑和墓、大报恩寺遗址、洪保墓、天妃宫、净觉寺等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南京遗迹。“南京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联系主要发生在六朝时期和明代,这两个时期都留下了丰富的‘海丝遗产’。比如,郑和下西洋留下的航海图非常清楚地表明,郑和是从南京下关的宝船厂出发的。”

  贺云翱表示,作为专业工作者,有必要搞清楚南京在古老“丝路”延伸发展中扮演的角色,展现它的能力和贡献,力求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凸显它的地位。 (吴雨阳)

标签:海丝;南京;遗产;为何;多处;海上;丝绸之路;贺云翱;新华日报社;郑和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