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参赛作品数量创新高,“奇思妙想”荟萃第五届“紫金奖”文创展
2019-04-12 2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慧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萌萌哒的彩陶玩偶、古典雅致的茶具、实用性和艺术性兼具的家具……4月12日,第五届“紫金奖”文创展在南京国展中心开幕,众多匠心独运的产品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结合,融合历史题材、现代设计和生活需求等元素,兼具使用价值和设计美感,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第五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以“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为主题,千平米的展厅内,空间布置井然有序,大赛历程展板和文创展品相得益彰。南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中国“锦绣之冠”苏州宋锦、民俗老虎剪纸...... 江苏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给了设计师们无限的灵感,让江苏特色的文化元素和传统工艺完美融合。

  第五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于2018年7月正式启动,具体分为“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公益传播设计大赛”和“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三项赛事。这次参赛作品共收到线上线下、省内外以及海外的报送作品共 20197 件,不仅数量创下历史新高,也再次刷新了公众对国内文创赛事的关注度。最终,三项赛事共计产生金奖11件、银奖32件、铜奖54件、优秀奖332件和大学生创业创新奖48件。

  获得“紫金奖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大赛”的金奖作品《生生不息》,用抽象几何的“七巧板”图形表现中国传统十二生肖的形象特征,十二生肖与十二时辰、十二地支相对应,由此衍生出茶器、布艺、书签、台灯、玩具等日常生活用品。它的设计者朱亚丹觉得文创产品的设计和开发,让更多的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优秀的文创产品决不是纯艺术品,一定要用设计创新,使古老的东西符合现代人的审美。”

  白墙黛瓦、古亭廊桥……勾勒出一幅诗意田园的美好景象。获得第五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金奖之一的李竹,通过视频重现了和团队一起打造《李巷三部曲》背后的故事。一群生机勃勃的年轻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政策,回来建设自己的家乡,在原有年代感的老旧建筑上进行钢、木结构的加固,以及防水、保温、水电设施的完善,亲手为乡村居民打造了“向往的生活”。李竹说,如何留住村貌、留住乡愁,让古老村庄焕发新生,吸引村民“回流”,是他们前期设计中思考的重点,“我们一直在考虑处理好‘面子’和‘里子’的关系,我们不仅不掩盖一些老旧的‘面子’,同时还作为其独有特点展示出来。同时,我们还将主要精力放在‘里子’上,将居住在其中的村民作为关注重点,为他们量身定制宜居家园。”

  为了加快文创设计的成果转化,让更多优秀的作品转化落地,本次活动现场,组委会邀请了文创企业代表、住建单位代表及紫金文创园对大赛优秀作品的转化进行三方签约,助力优质获奖作品的商业化转化和更广泛传播。现场,同时宣布了第六届紫金文创设计大赛正式启动,新一届大赛中新增了三大专项赛事,包括“博物志”文旅产品设计专项赛、“锦绣苏”服饰产品设计专项赛和“大运河老字号”定制设计专项赛。

  记者 王慧

  摄影 王慧

标签:文创;紫金奖;设计;作品;大赛;第五届;产品;文化;数量;生活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