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北大战纪念馆记录华东战场重大转折 常州革命烈士陵园安葬124名烈士骨灰
2019-04-10 0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丽媛  
1
听新闻

  宿迁烈士陵园纪念碑

  常州革命烈士纪念馆

  中国江苏网4月10日讯 (记者 刘丽媛) 宿北大战是整个华东战场乃至全国战局的第一个重大转折的标志,以首次歼灭国民党一个整编师的战绩载入解放战争史册。而今,宿北大战纪念馆(宿迁烈士陵园)作为省内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当地院校学生、警民讲述着那个时代的英雄故事。“褒扬烈士,教育群众”是每一家陵园的使命,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通过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宿北大战纪念馆位于宿迁主城区幸福中路,始建于1954年,园区占地110亩,建筑面积10000余平方米。园内建有陈毅元帅亲笔题名的“宿北大战马陵山革命烈士纪念塔”、宿北大战纪念馆(陈列馆)、宿迁第一任县委书记马仑烈士碑亭、抗日纪念碑、我军炮兵创始人朱瑞将军碑亭、前国家主席李先念题词的“少年英雄韩余娟”雕塑及碑亭、宿北大战场景群雕、双拥群雕和冥思广场等10处纪念性设施。

  宿北大战是解放战争初期我山东野战军和华中野战军会合后打的第一仗,是鲁南战役、莱芜战役、泰安战役、孟良崮战役等华东五大战役的揭幕战,是整个华东战场乃至全国战局的第一个重大转折的标志。宿北大战纪念馆1987年6月被江苏省政府列为第一批省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7年8月被江苏省委宣传部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8年6月被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委员会命名为省级全民国防教育基地,2016年9月被国务院批准为第六批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宿迁学院、宿迁师范学校、宿迁中学、马陵中学、宿迁市实验小学等10余所院校分别与纪念馆建立了爱国主义教育共建关系,并与驻地武警部队结成共建关系。

  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目前主要有革命烈士纪念碑、常州三杰群雕、常州革命史纪念馆、常州革命烈士纪念馆、三杰厅、革命烈士纪念堂、廉政教育馆、革命烈士诗抄碑廊、人生格言墙等九大褒扬教育设施。据了解,常州革命烈士陵园的烈士骨灰厅存放了124名烈士的骨灰,其中10名为无名烈士。从1996年至今,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连续开展“颂英烈”大型展演活动,每年吸引上万人参加。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