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爬山登岛上高原 足迹遍及百余军营 80后退役女兵暖心拥军15年
2019-04-10 0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唐 悦  
1
听新闻

  她是一名80后退役女兵,刚刚三十岁出头,却已坚持拥军15年。爬山登岛,过高原走边防,足迹遍及大江南北100多座军营。

  离开军营不舍对部队的爱

  说到曹恒,可能知道的人并不多。但她的父母曹迎军、倪振娥在双拥领域却是大名鼎鼎,他们曾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十大最美拥军人物称号。曹恒继承父母的拥军基因,将家庭与部队的这份特殊情缘发扬光大。

  1985年的一个雨天,曹迎军、倪振娥拉着几百公斤煤块,冒雨往家赶。因天黑路滑,夫妻俩连人带车翻进路边水沟,曹迎军被压在板车下。危难之际,两位路过的解放军战士把他们救了上来,并送他们去医院救治,连名字都没留下就悄悄离去。夫妇俩感恩戴德,暗下决心:一定要报答亲人解放军!等孩子们长大了,一定要送他们去当兵!那一年,曹恒两岁。

  打那以后,曹恒听父母说得最多的就是“解放军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英勇无畏、舍己救人的军人形象,深深烙在曹恒心中。

  上世纪80年代后期,曹迎军、倪振娥用做小生意赚到的钱,到家门口的部队拥军,一做就是30多年,拥军的足迹从徐州扩展到全国各地。

  因为心中的那份承诺,父母真的送曹恒参了军。曹恒在部队当上班长,入了党,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退伍后,曹恒内心深处对部队的爱更深更丰富了。2002年工作起,她省吃俭用,用攒下来的工资赴汶川地震灾区、去训练场、进光荣院,关心患病战士、关爱烈士孩子。为激励战士刻苦训练,她在邳州武警中队设立立功受奖奖金。四川芦山发生地震后,曹恒和父母第一时间捐出两万元给灾区人民。阜宁县遭遇龙卷风冰雹灾害时,曹恒连夜赶到阜宁,看望抢险救灾一线的徐州武警支队官兵,并为他们送去两万元物资……十几年来,曹恒共向部队赠送慰问金和慰问品50多万元。

  为拥军家庭和官兵架桥梁

  新时代如何拥军,如何让尊崇军人成为新风尚?曹恒与哥哥曹奇一起,为父母开设“夫妻拥军网”,开创“互联网+拥军”新模式。网站运营十多年,架起拥军家庭和部队官兵之间的桥梁。

  爱是点点滴滴的关怀,是细水长流的陪伴。从部队复员到地方后,曹恒利用节假日关心照顾邳州光荣院的老革命、军烈属。每次去,她都带上生活用品,为老人照相、打扫房间,陪老人晒太阳聊天。

  有一年中秋节,曹恒兄妹俩买好慰问品来到光荣院看望爷爷奶奶,却发现光荣院刚刚搬迁。两人边问边找,两个多小时后才摸到新地址。见到兄妹俩,老人们紧拉着他们的手说:“我们搬家了,还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们了,你们还能找来,真高兴。”正是这份依赖,让兄妹俩既感动也感到一份不能割舍的责任。

  “拥军不必高大上,随手小事也能显温情,应该让尊崇军人成为新时代的新风尚。”在建军90周年之际,曹恒经过3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登上福建省霞浦县北礵岛,慰问驻岛某旅八连,为官兵送去急需的除湿机、风湿膏药、书籍等。

  战士们最需要“有温度的拥军”

  “哪里最艰苦,哪里的官兵就需要老百姓的拥护和爱戴。”曹恒坦言,战友们需要什么,盼望什么,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她心里很有数。

  福建省军区海防某战士郭振钦是曹恒老部队的战友,不幸身患血液病。曹恒视其为亲人,兄妹俩和郭振钦建立“情感热线”。2012年,曹恒从报纸上看到宿迁籍烈士曹冷的英勇事迹,第一时间与烈士家人联系,为烈属送去慰问金,每年都去看望烈士的孩子。

  到连云港某海训基地慰问女子特战班时,曹恒特地为特战女兵们准备了防晒霜、晒伤药膏等慰问品,大受欢迎。每年春节,曹恒首先想到远在边防哨所、雪域高原的战友们。春节前,曹恒跑了好几家超市,采购护手霜、面霜、防冻膏等物品寄送到哨所。“战士们大多是90后,他们就像是我的弟弟一样。有温度的拥军,带着爱的拥军才是战士们最需要的。”

  家中有困难,心中就有牵挂。曹恒与徐州舰徐州籍官兵余雪、钟璐的家人建立帮扶对子,经常到徐州铜山区看望他们的家人,让余雪、钟璐在徐州舰上安心服役。

  曹恒先后被驻邳武警中队、徐州武警三中队、12集团军特战旅英雄连、安徽朱德警卫团破障三连、福建北礵岛某连、福建晋江海防某连队、12集团军特战旅女兵班等单位聘为名誉政治指导员、名誉班长。

  通讯员 宋爱军

  记者 唐 悦

标签:部队;拥军;徐州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