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就网友提出的民生痛点和难点,省民政厅厅长走进政风热线直播室一一回应
“养老院每月光住就4000多,有点贵”
2019-04-09 08:47: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薄云峰  
1
听新闻

  4月8日,由省政务办牵头主办的全媒体直播节目《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市长)》中,江苏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副厅长沙维伟带领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处、社会事务处、养老服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与广大网友进行直播交流。直播活动从上午9点开始,在50分钟内共有72500位网友为民政厅领导对广大普通老百姓的民生关切给予坦诚实在的回答,予以热情点赞。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薄云峰

  养老床位供给不足,100名老人摊不到4张床

  随着人口老龄化步伐加快,我省正面临着一场“银发”大考,“未来,我们如何养老”是众多家庭和老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市民刘秋艳、潘越通过电视台录制的街头访谈表达了大多数市民关于如何度过“夕阳红”老龄生活的心声——大多数老人生活其实还是想和孩子一起度过的,享受居家养老的亲情温馨;他们还表达了一个期盼——希望每个社区都有老年人活动中心,免费供给老人打牌、唱歌、跳舞。

  更多的市民表示,现在独生子女比较多,自己老了不想给小孩增加太多负担。养老机构虽然好,但是每个月光是住在里边就要4000多块钱,这个价格有点贵!

  吕德明坦言,养老问题是社会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因为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我们要通过多元化养老模式来满足社会对养老服务的需求,目前主要有三种养老模式,居家、社区、机构养老,要构建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支撑,医养相融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吕德明介绍,社区养老的相关设施都到位了,居家养老才能够有更好更健康的发展。两者在功能上是互补的,行业内部有一个理想的比例,叫9073——就是90%的老年人通过居家解决养老问题,7%的老年人通过社区解决养老问题,还有3%的老年人通过机构来解决养老问题,目前对新建的小区或老旧的小区都要求配建社区服务用房,其中绝大多数是为老年人服务的。截至去年底,江苏已经建成19339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413家日间照料中心、8094家助餐点,以解决老年人最迫切需要的服务。

  对于市民反映的“现在机构养老最大问题是贵的住不起,性价比好的排不上队”的问题,吕德明坦言,从根本上来讲,这是供给不足的问题,截至去年年底,我省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达到了1805万,但养老床位数只有65.2万张,缺口很大。江苏将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缓解养老服务供需矛盾以应对人口老龄化风险,通过更多的政策支持和引导,社会的广泛参与,创新机制,不断完善和优化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真正实现“老有所养”。

  农村公益性公墓墓穴1万多,涉嫌违规高收费

  在直播节目中,南通如东县大豫镇徐征村的村民向政风热线反映:徐征村的保田公墓收费有些高,涉嫌违规收费,面积大一点的15000元,小一点10800元。购买墓穴的收费票据,是加盖了村委会公章的:江苏省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内部结算凭证,该票据明确写明:本凭证仅限于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结算使用。村民多次向当地民政部门反映此事,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徐征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钱交到村里也只是代收,最后交到了民政局。如东县民政局社会事务科负责人对此解释,收费是用于修建墓地和日常运维,露天墓穴价格稍微高一点,钱补贴到骨灰堂。

  对此问题,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介绍,农村的公益性公墓是面对当地村民的,不允许违规经营的,这是两个必须的基本要素。

  该投诉暴露出,第一是违规经营者的法律意识淡薄;第二是暴露出多部门联动的监管体制,殡葬行业,历史积淀存在的问题比较多,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逐一整治;第三个是政府基本公共服务当中存在供给不足,政府要建基本的殡葬服务设施。

  这样才能减轻老百姓负担,比如南京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已增加56个农村骨灰存放点建设,缓解了墓地供给不足。同时,还要积极引导不占地的生态葬。

  19.2万名留守儿童的信息情况要全部入库建档

  徐州陈先生是一个单身父亲,他常年在外打零工维持家庭生活,每月收入三千多,家庭成员有七十多岁的父母、患有精神病的哥哥,以及他的两个孩子,大的11岁,小的6岁,他老婆因为家庭经济情况困难就跟他离婚了,孩子也不要了。陈先生向民政部门求助,单亲家庭的留守儿童有什么照顾?像他这样的特殊家庭能不能申请低保?

  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处长孙才洋介绍,对于留守儿童,居委会应该及时建立档案,把信息输入到江苏留守儿童的信息系统当中去,按照留守儿童名单,通过政府、社会、家庭共同发力,首先要强化家庭的监护作用,如果陈先生不能监护,要签订监护责任书。当地政府和民政、公安一道对留守儿童进行综合评估,如果符合条件就享有相应的保障措施。同时,社工、志愿者都要按照职责对留守儿童进行关注。困难家庭的留守儿童,就属于困境儿童,政府必须高度关注,对于这样的困难家庭要一户一策,根据低保的政策,符合纳入低保的应保就保。符合困境儿童的保障,在低保享受的基础上,还有困境儿童的扶持政策。要确保留守儿童或者困境儿童能够比较健康的生活,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