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稳资产质量、网点“大瘦身”、数字化转型 透过年报,看上市银行怎么赚钱
2019-04-08 07: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伟莉  
1
听新闻

  近一段时间,中农工建交等上市银行2018年年报逐渐披露完毕,经营业绩也随之展现。严监管之下的金融业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深化实施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市银行又将如何做?

  透过年报,曾经被某行长自嘲“躺着都赚钱”的银行业,虽然净利润大多实现了同比正增长,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也呈现出双降的态势,但银行赚钱的姿势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四大行日赚26亿,小银行增长速度最快

  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披露2018年年报的上市银行有18家,在上市银行总数中已经过半。其中,工农中建交等国有大行等悉数披露完毕。

  银行到底有多赚钱?据同花顺数据显示,2018年,工农中建四大行共计实现净利润9494亿元。按照四舍五入来计算,以9500亿来看,相当于每天净赚超过26亿。具体来看,工商银行净利润2987亿元,同比增长3.9%、平均日赚8.18亿元,稳坐“宇宙第一大行”。随后是建设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4.93%,农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4.9%,中国银行净利润1924亿元,同比增长4.03%。从增长幅度来看,建设银行以4.93%位列四大行之首。

  虽然日赚钱金额与2016年、2017年基本持平,但银行的净利润增长幅度则走过了一个艰难的过程。2016年的年报成绩单,净利润增长幅度足以用“惨”来形容,工行、建行、农行和中行,分别为0.5%、2.53%、1.8%和2.58%。2017年,成绩单漂亮了许多,工行、建行、农行和中行,分别为3%、4.67%、4.9%和4.76%。

  四大行在银行业中“老大哥”的位置坐得很稳,然而中小银行的增长速度也不容小觑。数据显示,青岛银行、江阴银行、光大银行的营业收入增幅分别为32.04%、27.09%和20.03%,位列已公布年报的18家上市银行前三。

  在净利润方面,2018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的银行有5家,分别为宁波银行、招商银行、长沙银行、紫金银行和无锡银行。其中宁波银行增幅最大,达到19.85%。

  从江苏省内的银行来看,目前公布年报的是紫金银行和无锡银行,均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紫金银行于去年登陆A股市场。该行年报称,去年以上市目标为引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找差、创新实干,顺利完成既定的经营目标任务。截至去年末,该行净利润达到12.54亿,同比增长10.20%。无锡银行方面,截至去年末,该行实现净利润10.96亿元,同比增长10.11%。江阴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7亿元,同比增长6.05%。

  不良略降,民企贷款增长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稳金融,位列中央政治局制定的“六稳”之一。金融资产质量好不好,事关经济运行稳定与否。

  数据显示,2018年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均呈现出双降态势。工行不良贷款率1.52%、建行不良贷款率1.46%、农行不良贷款率1.59%、中行不良贷款率为1.42%,均相较2017年小幅下降。

  为了降低不良贷款,各家银行通过核销以及清收不良资产等途径加大了坏账处置力度。建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坦言,银行信贷资产质量的管控非常难。“虽然我们现在的不良率很低,1.46%,但是我们深深感受到资产质量维持比较低的水平相当困难。”

  在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中,主要集中于制造业领域。究其原因,与过剩行业去产能、担保圈链风险化解处置相关,同时也反映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制造业转型升级压力之大。

  然而,支持实体经济,才是防范化解风险的有效手段。近两年来,高层一直在不断强调金融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并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金融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在年报中,数据反映出银行的态度,政策效应开始凸显。

  截至去年末,工行民企贷款余额1.78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100多亿元;农行民企贷款余额1.67万亿元,占公司类贷款四分之一;建行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6310.17亿元,增幅50.78%。民生银行战略民企客户贷款总额2049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2.09%。浙商银行国标小微贷款余额2045.46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达23.9%。江阴银行民营企业贷款占比78%,制造业贷款占比50%,制造业贷款占比远高于当地银行业。

  一方面是制造业不良贷款占比高,一方面是继续加大对制造业、民企、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这对于银行未来的思维理念、经营方式、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挑战,也是银行业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眼点。

  数字化转型成银行未来方向

  “你有多久没去银行网点办业务了?”这个问题,很多人都要仔细想一想。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以及移动技术的发展,使得银行的业务正从遍布街头巷尾的实体网点向手机端转移。

  抢占一块手机屏,背后是银行对金融科技投入力度的加大。这一点,无论是大银行还是小银行,都在铆足了劲儿。中国银行年报中显示,该行以手机银行、交易银行、智能柜台为载体,加快推动全行数字化转型。截至2018年末,该行电子渠道对网点业务的替代率达到93.99%。其中,手机银行交易金额达到20.03万亿元,同比增长82.68%,成为活跃客户最多的线上交易渠道。并建成私有云、大数据、人工智能三大平台,投产智能投顾、智能客服、智能风控、量化交易等重点项目。客户体验和市场口碑大幅提升。

  农业银行在年报中称,将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化竞争新优势,把数字化转型作为未来一段时期经营转型的核心。不仅如此,该行还明确提出“减网点面积、减柜员、减成本”,并着重提升零售业务线上化、网点智能化水平、轻型化转型和线上线下一体化。

  作为国内银行业的“老六”,招商银行年报中称,2018年将“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基金”额度由“上年税前利润的 1%”提升至“上年营业收入的1%”。与此同时,成立了金融科技创新孵化平台,建立独立团队运作机制,支持各项创新项目;并加快人员结构转型,加大科技和数据人才储备力度。该行董事长田慧宇在年报致辞中称,我们要搭建强大的数字化业务平台,力求以智能化方式向线上客户服务平台和一线客户经理赋能,从根本上提升客户体验。科技是商业银行的基础支撑,招行将对标金融科技公司,建立开放式的IT架构,全面提升科技基础能力的研发和应用。

  记者 赵伟莉

  实习生 双 爽

标签:银行;净利润;上市银行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