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亭湖乡村振兴催生幸福新农家
2019-04-07 0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个生态园,简直就是天然大氧吧。”“到草莓园采摘,既新鲜又有趣。”3月27日上午,阳光明媚,盐城市亭湖区便仓镇“省主题创意农园”——荷塘月色生态园内,大批市民前来享受春光,垂钓、赏花、摄影……看着游客们流连忘返,生态园负责人陈连峰打趣道:“过去农村人想方设法要进城,现在城里人一有空就扎堆往乡下跑。”

  在亭湖,“乡村游”的兴起,离不开乡村振兴战略的蹄疾步稳。“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带领农村一起奔小康,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近年来,亭湖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提升乡村发展质量。”亭湖区委书记李东成介绍。

  土货变“网红”,农产品成抢手货

  3月20日,亭湖区便仓镇新桥村养殖户陈扣娣家散养的近千只大白鹅出栏。“小的近十斤,大的十四五斤!”当被问及销路时,陈扣娣手一挥,“一点儿不烦神,早就被上海一家鹅粮餐饮公司在网上全部包了。”

  农民只管种养,产品销路不愁。亭湖区盐东镇东南村四组贫困户刁明华依靠与乾宝牧业公司签订合作养殖协议,通过养殖湖羊,不到一年便摘掉穷帽:“我这也算是发了‘羊’财。”

  一根网线+一个合作平台,不仅使土货摇身变“网红”,也让许多贫困户在家门口有了致富产业。着眼于为农民销售农产品提供便利、低廉的营销入口,亭湖注重加强传统农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大力推广“合作社+电商+农户”模式,设立农产品电商平台奖补政策,扩大农产品电子商务覆盖率,有效提高农民收入。去年以来亭湖农产品网上交易额超7亿元。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亭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引导农民发展农家乐,加工销售地方农产品,让美丽经济成为农民致富的新增长点。“看,这桃花开得多美!好看也能变现。等6月份油桃上市,又是一笔收入。”3月21日,张伟在自家农场的桃林忙碌。两年前,张伟在亭湖区南洋镇月青村流转200亩土地,建起金灿家庭农场,种植水蜜桃、油桃、红树莓、樱桃等经济林果,还养殖草鸡、草鹅、特禽大雁,种植“稻鸭共作”实验田,成立益农信息社,并注册“亭悦”牌商标,“多条腿”走上小康路。

  村民变“股东”,生活富环境美

  “想不到活了大半辈子,我这把年纪还能洋气一回,当股东!”这几天,亭湖区新兴镇三灶村1组73岁的杨金梅眉开眼笑。去年9月底,三灶村首届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这也是盐城市首家股份经济合作社。如今,三灶村人人都持有一股,每股624元。

  自亭湖区被农业农村部、中央农办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区以来,亭湖以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为目标,开展清产核资、产权界定、成员身份确认、资产量化、权能改革等工作,促进乡村振兴进程加速。“股份经济合作社不仅调动村民积极性,还激活村里各类生产要素潜能。引导大家把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作为合作社的第一要务,壮大村集体资产。”亭湖区区长张宏春表示。

  生活富裕,环境也要美,精神文明更不能少。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目标,亭湖以开展文明创建和“三治三化”活动为契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不断整治农村生态环境,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着力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大力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并将道德文化建设贯穿始终,建设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制定公共文化服务菜单,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内化于农民心中,扮靓美丽乡村。

  “现在农村环境越来越好。去年,我们镇荣获‘2018年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宜居奖’,黄尖居委会入选农业农村部100个特色村庄,双喜临门。”亭湖区黄尖镇镇长陈昌刚介绍说。

  种田变“种钱”,产业融合尝甜头

  3月18日下午,在位于亭湖区盐东镇农业园区的大地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芦笋大棚里碧绿喜人,工人正拿小刀麻利地收割芦笋,并按照高矮粗细分为不同等级,捆绑装箱。“待会儿就有物流车来运走,明天就到了上海市民的餐桌上。”公司总经理朱冠宇介绍,他们是上海市商委认定的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与上海蔬菜集团等企业签订协议,300亩芦笋全部供应上海市场。

  把接轨上海作为农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亭湖牢牢把握“特色、品牌、效益”三大关键要素,全力打造“上海菜篮子基地”。在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加速农业园区提档升级的同时,还积极招引和培育一大批农业龙头企业,强化龙头带动。随着南农五谷杂粮、鲜之源食用菌等一批项目落地开花,形成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产品竞争力强、辐射带动面广的产业集群。全区先后建成30余个高效特色产业规模基地,应时鲜果、特色蔬菜、稻田综合种养、设施农业等主导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过去都说种田是‘苦差事’,现在种田效益高,农业越来越有奔头!”南洋镇龙碾村种植大户吴东锋信心十足。在做大做强做优现代农业的基础上,亭湖还加速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农产品深加工为龙头,推动农业产业向“两头”延伸,实现“接二连三”新突破,延伸出一条涵盖种植、养殖、深加工、生态开发、特色“农家乐”等丰富业态的产业链,并形成农旅融合的良好局面。

  本报通讯员 徐 曼 陈志平

  卜以勇 庄 重

  本报记者 卞小燕

标签:
责编:张浦励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