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捎来“飞花令” 农家巧做“花头经”
2019-04-03 0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1日,徐州市铜山区汉王镇紫山村梨花竞相绽放。 孙井贤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中国江苏网讯 三月,春色无边,大江南北处处桃红柳绿、燕语莺啼。明媚春光中,我省各地竞相推出特色乡村文化活动,吸引无数游人走出家门,到田野里寻找“诗和远方”,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文化点睛,

  好山好水增添诗情画意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3月28日,第二十届丰县梨花节暨文化旅游推介会开幕,连片种植面积超过50万亩的白酥梨花,形成一片令人心旷神怡的白色海洋。“好生态成为农民的金饭碗。”丰县副县长孙寸贤说。丰县沿故黄河、大沙河建成百里生态旅游风光带,推出赏花游、摘果游、文化游等多条主题线路,去年吸引游客2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亿元。

  江苏拥江揽海,兼具河湖、山林、湿地、岛屿等形胜,生态资源禀赋优越。这个春天,各地不约而同用特色文化活动点睛好山好水,为美丽乡村增添诗情画意。

  深耕“花经济”。3月30日,连云港开发区第四届桃花节开幕,主办方别出心裁策划一场桃园诗会,营造的桃花流水、空谷清音的清雅意境令游客流连忘返。在启东长江口,惠萍水果小镇千亩果园迎来一年中最美时刻,一场桃园相亲会正紧锣密鼓筹备中,青年男女们将在“人面桃花相映红”的诗情中邂逅爱情。

  做足“山文章”。“碧螺春茶是每年吴中发出的第一张‘请柬’。”伴随着新茶的芬芳,苏州吴中洞庭山碧螺春茶叶节暨太湖文化旅游节开幕,吴中区区长陈嵘以茶为媒邀约海内外游客。在无锡阳山,数万亩桃花竞相绽放,将阳山染成一片粉红。今年阳山桃花节首次举办“印象阳山”画展,吸引众多书画爱好者前来踏青写生。

  讲述“水故事”。清明时节,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水上庙会”的溱潼会船盛景将再现十里溱湖。泰州市姜堰区委书记李文飙说,“今年的会船节将融入更多非遗元素,向游客呈现原汁原味的水乡风情。”在南通市通州区开沙岛,一场跨江半程马拉松即将开跑,开沙岛以“生态+体育”打造特色,入选全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

  创新传承,

  悠悠乡愁留住万千脚步

  对很多人来说,萦绕在心的乡愁不仅是青山绿水,更有着精神意涵、文化意境。乡愁可能是一条老街、一棵古树,也可能是一门老手艺、一种老味道。我省多地通过创新传承,留住悠悠乡愁,也留住寻觅乡愁的万千脚步。

  九曲栈道贯穿荷花塘,块石垒起文化墙、小石桥,废弃的轮胎、风扇叶、石磨、罐子嵌入围墙,与竹林松风相映成趣。走进溧阳市塘马村,仿佛走进时光博物馆,熟悉的乡村记忆被一一唤醒。重现这些的,是土生土长的乡村工匠周志清。“打造美丽乡村就像还原一幅画作,要在接入现代生活设施的同时,用乡土材料、传统工艺重现老墙庭院、篱笆藤蔓、溪桥流水景象。”周志清说。在溧阳,活跃的乡村工匠团队已有十支,许多村子经过“修复”,成为城里人争相打卡的“网红村”。

  这几天,徐州贾汪督公湖桃花节迎来一批又一批游客,一座有着150年历史的传统石头院落成为孩子们的乐园,他们在老石匠张学伦的指导下,用锤子和铁錾敲打,创作属于自己的石艺作品。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把自然风光和人文遗存紧密结合,桃花节人气越来越旺,今年接待游客数有望刷新纪录。

  3月21日,泗阳县临河镇云渡桃雕传承人云明先来到临河小学,一进门就被孩子们团团围住。云渡桃雕源于明代,临河镇凭借云渡桃雕优势,连续5次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为了将老手艺发扬光大,云渡村建设桃雕传习所,1000多户村民个个能雕善刻,拥有省级工艺美术大师1名、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2名、县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50余名,作品远销海内外,每年创收500多万元。

  向上向善,

  潜移默化涵养文明乡风

  数百人扛着板凳不请自来,广场上挤满笑得合不拢嘴的群众。3月底,阜宁县举行2019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志愿服务队“百团会战”文艺汇演,台上演出者多是地道的农民,他们说变化、讲故事、谈感受,引发观众强烈共鸣。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在潜移默化中涵养向上向善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动能。

  3月31日,一批批中小学生利用周末,走进位于扬州市邗江区甘泉街道长塘村的陈园。作为现代古典园林代表,陈园刚刚被授予邗江区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扬州家风馆。为了打造适宜中小学生研学的场所,陈园除了新设扬州面塑、雕版印刷、扬州木偶戏、扬州茶经等非遗文化陈列体验馆,还组织专业老师带领学生们围坐八仙桌,学习古代就餐礼仪,弘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大红地毯直通舞台,两侧群众不断鼓掌欢呼,走过红毯的不是影视明星,而是一位位道德“民星”。3月30日,一场特殊的颁奖活动在如皋市如城街道举行,50位“最美人物”相继走上舞台,接受最高礼遇。“去年我作为观众看别人走红毯,做梦都没想到,今年自己也获得这份荣誉!”老家在河南的张金科因工作吃苦耐劳获评“最美工组长”。如城街道宣传委员丁红林说,如城街道连续4年用红毯表彰礼遇道德典型,这条红毯释放越来越强的道德感召力,今年受表彰人数明显多于往年。

  记者集体采写 徐 超统稿

标签:文化;乡村;3月;游客;新春;花头;飞花;农家;今年;桃花节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