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处处花节庆万千游客踏花行
2019-04-02 06: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东海县西双湖风景区樱花、桃花、玉兰花等相继开放,处处春意盎然。 邵光明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走进春天节庆 看乡村振兴新实践①

  梅花节、桃花节、梨花节、樱花节、油菜花节……春天的江苏大地,一个个“花团锦簇”的节日纷至沓来,协奏出一曲“春之声”圆舞曲。带着花的娇艳和芬芳,美丽乡村与都市追花人一同奔向明媚“春天里”。

  花如海,好山好水引客来

  人面桃花相映红。3月31日,被跑友们称为“桃花马”的阳山半程马拉松在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开跑,宣告一年一度的阳山桃花节启幕。5000多名选手和数万名游客兴奋地呼喊着,涌入万亩桃林。大美阳山,成了“桃花源”。

  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游。春日江苏,田园风光处处惊艳。

  3月29日,2019连云港之春暨第四届“花漾海州四季赏花”系列活动(桃花节)在海州桃花涧景区开幕。锦屏山上,桃花涧花开满山,灼灼其华;山下,落成不久的植物园绿意盎然,水波荡漾。“青山绿水重回锦屏,工业重镇重现生机。”海州区文旅局局长骆丙春介绍,锦屏曾被誉为“中国化学矿山摇篮”。矿城衰竭后,海州区将4A级景区桃花涧、4400亩的蔷薇湖备用水源基地等优质资源重新整合,开拓旅游发展新思路。今日的锦屏,春有樱桃烂漫,夏有荷花青莲,秋有桂菊飘香,冬有蜡梅吐蕊,一年四季花开不败,人流不绝。

  美丽乡村,奔向明媚南通洲际绿博园里,上海游客的手机“咔咔”响成一片。谁能想到,这个令上海客人流连忘返的世界花园,几年前还是一处印染企业聚集的污染重地。2012年起,当地印染老板周健投入数亿元,将世界各地的奇花异草买回家乡,用6000多种、16万株植物精心打造热带水果谷、沙生植物馆、臻品紫薇园等主题景观,开园3年多来,已累计吸引游客近300万人次。

  人如潮,流连忘返尽开怀

  盐城大洋湾生态旅游景区近期成了周边游客的最佳赏樱地。十里大洋湾,树成林,花成海,香四溢,满目春光。2019大洋湾国际樱花月在花海中绚烂绽放,“一带一路”国际樱花论坛、大唐古风文化月、青春诗会、全国摄影大赛、美食荟等主题系列活动,给樱花节增添了别样的风采,成为盐城最美的“春之入口”。

  梅花节,樱花节,桃花节,梨花节……同程旅游发布《2019居民春季赏花游趋势报告》,3月以来,全省多地结合本地鲜花资源和地方文化办节吆喝。梅花、樱花、桃花、杜鹃、玉兰、郁金香、海棠、油菜花、梨花等20多种高人气春花,带动相关景区景点客流量持续攀升。

  3月26日,2019中国兴化千垛菜花旅游节开幕。水乡深处、千垛之上,“油菜花开金满地”的壮阔美景,吸引众多观光客。仅26日开幕当天,兴化千垛景区就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

  上个周末,位于苏州高新区大阳山北麓的树山村,一年一度的梨花节也热闹起来。树山村村党总支书记吴雪春,捧着刚刚拿回来的“江苏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牌子,一头扎进千亩梨田。“树山村紧靠着太湖金墅取水口,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可要把城里人吸引过来,光有花不行。”吴雪春告诉记者,今年,树山村引进“花间堂”等知名民宿品牌,打造精品民宿集聚区,让游客“走进来,留下来”。预计今年梨花节人流量将大幅超越去年的27万人次。

  养花办节,引人的是鲜花,留人的是服务。这个春天,全省各地乡村纷纷借着办节,完善周边道路、停车场、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将单一的赏花观景与周边景点、农家体验、文艺表演、采摘种植等活动结合起来,完善和丰富赏花线路。一些景区还用上互联网、大数据,将花讯预报、流量预测等关键信息推送到游客手机上,并贴心地附上一张详细标注景区景点、停车场、厕所等信息的景区导览图,让赏花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景如画, 浓浓乡愁化不开

  “这边的桃花开得好旺,快来!”3月29日,泗洪县天岗湖乡村民张海明承包的桃林里,来了一群南京游客。见到眼前红白相间的桃花世界,城里的客人一个个笑对桃花“走不动”了。

  天岗湖乡位于全省六大贫困片区之一的西南岗。近年来,天岗湖乡党委政府鼓励村民返乡发展果树经济,还策划举办独具地方特色的 “花鼓节”,帮助农民吆喝。去年“花鼓节”,张海明种植的45吨水蜜桃和油桃,被前来参加活动的浙江客商抢购一空,纯利润近15万元。今年,刚过了年,张海明就开始盼“花鼓节”开幕,“3月中旬,有本县人来桃园拍照了;23日,外地游客多起来;这两天,附近的农家乐已一桌难求……”

  乡村办节,有人挖到了致富的金果,有人品出了久违的乡愁。

  3月30日,2019北太湖文化旅游节在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开幕。清晨6点半,土生土长的望亭人吴金峰在太湖畔的油菜花田里打起太极拳,一招一式,自成一景,引得不少游客驻足拍照。

  看着这些前来游玩的城里人,吴金峰发自肺腑地为家乡感到骄傲。“城市里没有的好山好水好空气,我们有;城市里有的热闹、方便、多元化,我们现在也有。”

  徐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徐庄镇圣人窝村,凭借深厚的人文历史和优质的自然资源,开春以来已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扬州宝应夏集镇的第三届乡村桃花旅游节未开先火,当地桃果等特色农产品,已被前来赏花的游客订购大半;兴化千垛景区开园短短一周,累计接待游客6万人次,旅行社组团突破1000个,比上年同期增加一倍……

  借着桃花节的开幕,无锡阳山“春花、夏桃、秋娱、冬浴”的四季乡村生活全新开启。“这一枝一叶,一花一果,凝聚的是浓浓乡愁,更是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无锡市惠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漪韬说。 驻外记者集体采访 马 薇统稿

标签:游客;踏花;桃花;乡村;景区;江苏;阳山;处处;3月;桃花节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