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店招管理也须多下“绣花功夫”
2019-03-29 07: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最近,上海市常德路的店铺招牌被统一换成黑底白字,被网友吐槽是“墓地风格”、充满“清明氛围”。上海静安区总工会随即回应称,诚恳接受意见、责成及时整改。

  制作“墓地风格”的店招肯定是“欠考虑”,即便其他风格的“统一店招”,近年来也屡屡被吐槽。有市民抱怨,所有店牌都差不多,让人“失去了逛街的欲望”、怕“一不小心就进错店”;有网友直言,店招整齐划一,“初看很美、看久了丑”;还有很多人不满,觉得大都市、小县城的店招一个模样,失去了个性与灵魂,甚至认为“中国的街道都被统一店招毁了”。

  统一店招是不是真就如此“不堪”?恐怕未必。现实中,也有统一店招设计巧妙、制作精美,统一中不无个性、规范中不乏灵动,受到市民肯定。过去,很多城市街道的店招设计简陋、制作粗糙、风格怪异,甚至存在安全隐患,规范店招管理、提升城市品质,确有必要。但是,一件本来着眼于美化城市、造福百姓的民生实事,却遭遇如此之多的吐槽,这提醒我们,店招管理也必须多下“绣花功夫”。

  漫步上海南京路、北京王府井、广州北京路等商业街,只见满目缤纷繁华,那是城市的魅力所在。穿梭街巷,老店牌匾透着历史积淀和文化记忆,食肆小铺的招牌颇具生活气息。城市管理者不妨多学习经验、多听取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引入专业设计机构,在字体尺度、空间大小、色调材质等方面出台规范,在确保安全不扰邻、文明不低俗的基础上,鼓励设计者发挥聪明才智,多与商家沟通,以创意与个性带来“烟火人气”,共建美好空间靓丽风景。只有在刚性治理下为城市有机生长留下弹性空间,让个性表达在规则约束下“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才能为城市品质提升加分。

  店招管理是城市管理的微观层面,但微观并不意味着简单。小小店招折射出的,是城市管理者对现代都市的理解、对商业价值的洞悉。以简单的“大一统”对付“杂乱无章”,并不能算对症下药,更谈不上精雕细琢。脑袋一拍、一声令下,把所有店招做成统一样式,固然简单易行、迅速快捷,但就因为少了“绣花”般的耐心与细心招致“吐槽”。统一店招应不应该、可不可行、合不合适?店招规范如何在统一中彰显个性、在改造中传承文化、在细节处凸显城市风格?这些问题如果能在更大范围内做一番研究,向专家请教咨询,向市民征求意见,综合各方意见之后再作决定,就可能把好事办得更好。毕竟,多方征求意见、反复论证、审慎决策,本来就是城市管理要下“绣花功夫”的应有之义。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