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护平安和健康 全力以赴科学救援
2019-03-25 07: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卞小燕 方思伟  
1
听新闻

  响水“3·21”爆炸事故发生后,到目前虽已过了黄金救援72小时,但救援工作仍在继续。搜救范围从原来的1.1平方公里扩大到近2平方公里,覆盖近20家企业。在环境应急监测中,除了对水土气的质量跟踪,小麦、蔬菜等农作物也被纳入监测范围。这些举措全力以赴,实实在在,只为守护更多人的平安和健康。

  “不放弃救人,也保护好自己”

  “黄金救援72小时,我们一直没有停。不管情况如何,只要我们在,就不会放弃。”这是昨天,记者在事故救援现场采访南京支队消防官兵时,听到最多的话。

  “抢抓黄金救援时间,全力搜救,绝不放弃一个角落。”这位消防员告诉记者,这次事故不同于一般火灾,不可控因素多,必须通过科学的侦检,做到科学决策。化工园区里有精细化工,爆炸现场危险品非常复杂,浓酸、苯、醇类物品五花八门。弄清楚事故现场都有哪些危险品,是科学处置的第一步。

  救援现场设置洗消帐篷,每一位消防救援人员,穿着高等级防化服、戴空气呼吸器或防毒面具,走出救援现场,都必须在这里经过喷淋等洗消环节,不仅在帐外要洗消,在帐内也必须洗消,把身上的有毒有害物全部洗掉。

  “这是严格按照操作规程,确保消防指战员自身安全必不可少的防护措施。事发当晚,消防员穿着灭火专用的隔热服进火场;火灭之后,还要处置大量危化品,个人防护等级就要跟着升级为防化服。”消防人员说,洗消后,消防员再换一身干净衣服回到消防车上,能有效防止走出现场卸下防护装备时,身上的沾染物被吸入口鼻,对人体造成二次伤害。

  为给灭火救援、决策部署提供理论依据,消防人员需要长时间在事故现场救援、侦检,正是有了高等级的防护,才给自身安全提供了保障。南京消防支队负责的网格区共有4家企业,108名消防指战员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目前已查明4种化学物品,并测出它们在空气中的含量,为下一步科学处置危化品转移等工作打下基础。

  24小时在线监测环境数据

  “每隔3小时测一次,事故刚发生时,监测频次更密集,最高时每过一刻钟就测一次。22日当天,一共测出16组数据。”昨日上午,陈家港镇沙荡居委会五组,扬州环境监测中心应急监测员王炎、郭宏达正通过便携式气质联用仪检测大气质量,“虽然现在频次稍有下降,但仍保持实时监测”。

  爆炸事故发生后,扬州环境监测中心接到上级指令,王炎和同事立即动身,星夜驰援。3天来,王炎负责守住下风向2000米点位,做好事故发生地周围的环境监测。沙荡居委会正处于这个检测半径的边缘。

  “这两天主要是东北风和南风,我们就在两个监测点之间来回跑。”郭宏达告诉记者,与前期数据相比,目前,空气中二氧化硫、氢氧化物、苯系物的浓度仍在下降,逐渐趋于稳定。

  在沙荡居委会负责监测环境的还有来自徐州的3位环境监测员,徐州环境监测中心直接把环境应急监测车开来了。“这辆车是移动式空气自动站,24小时在线,全天候监测空气中的PM2.5、二氧化碳、氢氧化物和臭氧等物质,数据相当准确。”当监测人员把车开到村里,需要拉线布点,在民用配电箱上接电,村民们立即搬来凳子,还有一堆工具。

  “事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调度全省13个设区市的监测力量,当晚就抵达事故现场,投入工作。目前共有15支监测队伍、200多人在各个点位进行监测。”省环境监测中心监测部部长徐亮说,从省生态环境厅的“江苏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上,百姓可获取最新监测数据。

  “今天上午,监测组应急人员进入事故核心区域,对爆炸方位的消防废水进行样品采集。”徐亮说,随着应急处置相关工作的开展,监测人员的工作重心也由对周边大气质量、水环境质量的监测,逐渐转移到对事故发生地包括对现场的消防废水、坑内积存污水的水质样品、土壤样品的采集和分析,以便后期处置工作的开展。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除了水土气,事故发生周边地区的蔬菜等农作物也都被纳入监测范围。

  守护平安,一颗暖心几多故事

  在火场,消防员是刚强硬汉,更是最可爱的人。3月24日是南京支队应急通讯保障分队成员徐振国的32岁生日,他一直保守这个秘密。晚上,就在救援现场,战友们拿来面包、苹果,在手机上找到生日歌视频,大家现场为他唱起生日歌。徐振国的女儿给父亲发来祝福视频,祝他早日完成任务,平安回家。

  无锡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副中队长谭雨江,原本约好23日和女友去拍结婚照。爆炸事故发生后,正在支队参加集训的他二话没说,和战友们连夜赶赴盐城。“过去,支队就有过这样的事,相比推迟几天拍结婚照,救人更重要。”

  无论是在事故现场忙碌的消防官兵,还是县城的居民,都用一颗爱心默默付出,演绎最暖心的故事。

  “三荤三素,100多份免费午餐,送到县人民医院、康复医院。”这两天,响水县城随侬意简式三餐负责人周祖芹凌晨两点就起床,准备包子、鸡蛋等早点,那是她对伤病员的一份心意,亲戚和志愿者都自发赶来帮忙。“能为受伤的病人出点力,少做点生意不算什么。”

  事故发生时,陈家港镇王商居委会卫生室医生崔洪根正在给病人挂水,其脸部多处被玻璃划伤,在去响水县城处理后,崔医生当晚就赶回家中。第二天,正常上班的他为轻伤的村民清理伤口,换药挂水,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救治。就这样,崔洪根一直带病工作30多个小时。

  记者 卞小燕 方思伟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