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给本科生上课就别再当教授 江苏教育厅发布加快培养一流人才28项重点举措
2019-03-23 06: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教授连续两年不给本科生上课,职称变为“研究员”;学生学业考核达不到要求将被降级或退学,对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实行查重全覆盖……3月22日,在2019年全省高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上,省教育厅发布《加快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实施意见》),提出本科教育8个方面28项重点任务与举措,并公布了5个专项实施方案,涵盖加快课程体系改革、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规范教学秩序等方面。

  创新体制机制,

  转变人才培养模式

  一流本科教育是“双一流”建设的首要任务和重要基础。要扭转当前本科教育存在的诸多问题,首先要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我省多所高校在这方面进行了不少探索。

  “要加强管理机制创新,构建育人‘新生态’。” 南京大学副校长王志林说,南大主动适应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构建新的教育秩序和教育生态,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的主体性。譬如,建设“导、培、评、联、服”学生学习动力机制,构建以多样性和创造性学习成果为导向的学业评价体系,构建完善导师队伍,形成点面结合、立体化的学生学业支持服务体系,推动第一课堂培养方案与第二课堂育人体系不断融合。

  东南大学按“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整体规划,进一步深化点面结合、立体交叉、因材施教的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东大副校长金保昇说,学校着力构建由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区、卓越计划2.0试验区、建筑国际化示范学院等构成的人才培养开放体系,机制灵活、渠道互通、选择多样,致力于提升学生探究学习和创新实践能力,激发创新创业潜能,全面提高其综合素质。

  《实施意见》回应改革呼声,提出要以实施学分制改革为切入点,优化教学资源配置,建立健全选课制、导师制、学分计量制、学分绩点制、补考重修制等,促进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和教学模式深度转变,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发展需要。

  加快课程改革,

  淘汰“水课”打造“金课”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学生从大学里受益最直接、最核心、最显效的是课程。在新一轮课程体系改革中,加强本科教育,将着力淘汰“水课”、打造“金课”。

  “我们全面推进启发式、探究式、案例式等教学模式改革,减少课程数量,整合教学内容,每个专业由5-8门优质课程组成专业核心课程群,着力打造线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和社会实践等五类‘金课’。”江南大学副校长纪志成说,该校还推出新生研讨课2.0版,由知名教授独立授课,跨学科、跨学院试点开设;推进卓越课程2.0版,按照“关键课程、优秀师资、卓越效果”理念和“班级小、任务重、要求严、互动强、考核活”的建设模式,分批立项建设120门卓越课程,积极打造国家和省一流优质课程群。

  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不断完善。苏州大学以专业评估数据为依据,在综合评价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专业调整与退出机制。苏大副校长蒋星红说,学校第一轮专业动态调整现已完成,共停止招生专业2个、暂停招生专业3个、撤消3个本科专业;第二轮专业动态调整即将完成,预计停招、减招专业数与第一轮相当。

  “要坚持需求导向、超前布局,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结构战略调整。” 蒋星红说,学校开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程”新工科专业人才培养,目前人工智能实验班已有三届在校学生,在“文史哲”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基础上,新文科布点工作也已开始,鼓励在更大范围内进行跨学科交叉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优化教风学风,

  试点开展荣誉教育

  教风学风是高校办学传统、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征求意见稿中,围绕教风学风建设有着更加明确的内容。

  譬如,要求各高校制定师德考核办法,师德考核不合格的,在教师资格认定、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派出进修、评优奖励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各高校要建立师德师风工作问责机制,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师德师风监督体系,对师德师风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课程主讲教师须符合基本任职条件,把给本科生授课情况作为教师评聘副教授、教授的基本条件,连续两年不给本科生上课的教授、副教授,无特殊理由的,其职称应转聘为研究员或副研究员。

  围绕学生学风建设,这份征求意见稿也有详细规定。比如,学校要制定年度准出和准入标准,出台学生年度学业修学的最低标准和学分要求,对不达标学生应及时予以降级或退学等处理。推行过程性考核,增加课堂互动、课堂测试、作业测评等平时成绩在总评成绩中的构成比重,不得简单以到课情况等作为平时成绩给分。严格考试考核管理规范,严把毕业出口关,对毕业论文(设计)实行查重全覆盖。

  我省还将试点荣誉教育,在本科教育中培养精英人才,为优秀拔尖、具有高水平高能力的本科生设计个性化教育模式。荣誉教育实施完全学分制,做到一人一份培养方案和课表;建立准入和准出机制,实现学生动态流进和流出;开展小班化教学,着力培养学生口头表达、交流合作能力,培养批判性思维和专业学术能力,注重小组别研讨,为学生提供自主知识学习和科学探究的空间等。进入荣誉教育培养体系的学生可优先选课、提前选课,接受超前教育、实现跳级进而提前毕业,允许其选读部分研究生课程,实现本硕贯通培养。

  记者 王 拓

标签:培养;学生;教育;课程;专业;人才;教授;本科生;改革;机制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