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个“国字号”农创园花落南京 给现代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2019-03-22 06: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 琼  
1
听新闻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建设农业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基地,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平台,加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科技创新联盟、产业创新中心、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科技园区等建设。在南京市浦口区,就有农业农村部批准建设的首个国家级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前不久在南京召开,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在会上表示,建设科创中心,是农业农村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农业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

  “国字号”农创园为何选中南京?南京农创园管委会副主任王礼文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省委全会明确“六个高质量”发展,南京正建设创新名城,农创园项目站上中央、省、市发展战略“交集”;从地域上看,农创园坐拥优渥生态资源和“两隧两桥三轨”交通区位地利;从人才智力支撑看,作为南京重点建设的三个“大学城”之一,浦口区拥有多所高校和国家级、省级重点工程实验室数十所。

  “南京农创园作为国家级农业领域研发高地和科创大平台,拥有国家级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实验室、国家研究中心。这种资源对农业科技类公司来讲,可遇不可求。”入驻南京农创园的江苏深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智慧农业整体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在国内外家禽智能养殖和加工流通领域创造多项第一。公司董事长王晓冰说,农创园相关扶持政策的出台,为科技型企业的迅速发展壮大开辟一条快车道。“除了母公司益客集团总部和深农智能公司,我们将在这里创建三大科研平台,也就是畜牧养殖环境监测与控制实验室、智慧农业工程设计研究院、资源昆虫消解粪肥实验室。”

  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副总裁顾竹表示,入驻农创园的南京公司作为公司重点战略研发及业务中心,未来将围绕佳格总部战略及华东区业务打造好产品研发及交付中心、华东业务拓展中心、数据服务中心。“我们迫切希望将自身科技成果服务于现代化农业领域,同时随着公司发展,需要建立研发中心及第二总部。南京作为江苏省会城市,其战略地位、地理区位、人才聚集度都为新公司建立提供较好的外部条件。”

  南京农创园致力于打造世界知名的“农业硅谷”,未来将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特区,创新创业人员的乐园,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的典范,这是佳格极为向往的,将全力以赴打造好南京公司。顾竹希望到明年,南京佳格成为国内领先的农业大数据科技公司,建立在产业链、产品线、市场、客户等多方面具有核心优势和竞争力的科技企业。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院士说,南京农创园站位高,突出科技要素对产业的作用,这和南京科技要素集聚度高密切相关。“农创园通过科技要素集聚,辅助资本要素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对我国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来说是个很好的平台,有利于让产品变成商品,商品变成资本,实现成果转化,成为科技型企业孵化中心。”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院士认为,农创园主要任务是发展现代农业产业,“要创新产业业态,通过打造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提高农业附加值。希望更多资本进入农业科技创新领域,更多有情怀的企业家进入这样的创新平台,推动现代农业迈上新台阶。”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表示,建设科创中心,就是要给产业装上腾飞的引擎,插上科技的翅膀。为推进园区建设,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完善政策体系,推进专业化运作,建设适应产业需求、企业需要的多样化平台,把科创中心打造成为科技创新高地和技术输出聚散地,形成各类创新要素各得其所、融合发展的良好创新创业生态。

  记者 吴 琼

  南京国家农创园绽放“硅谷效应”

  33个高端项目集中签约

  本报讯 21日,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举办高校院所专场推介会,33个高端农业科技项目集中签约落户。

  南京国家农创园位于南京江北新区中心板块,去年7月正式启动建设。这个“国字头”园区自诞生之初就肩负打造中国“农业硅谷”、让农业绽放“科技之花”的全新使命。本次推介会上,新希望集团、中信农业产业引导基金、南京新齐民科技公司等33家高价值链企业、基金机构、服务平台集中签约落户。赵春江院士工作站、教育部“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江苏万物健康国际联合研究院等6家研发机构揭牌。

  《2019年南京国家农创园专项政策》同日发布,提出对农创园落地建设的国家和省级双创示范基地、新型研发机构,在市级奖励基础上区级额外给予奖励;鼓励农创园设立海外协同创新中心,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农创园还将设立农业产业基金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创新人才、团队给予资金奖励及人才公寓等系列优惠。 (世 停)

标签:吴琼;南京;现代农业产业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