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 | 用创新“发动机”点亮江苏大地
2019-03-21 22: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最近大家可能看过电影《流浪地球》,里面有句台词说,‘发动机点亮的是全球三十五亿人活下去的希望’。我想说的是,创新这部‘发动机’,点亮的是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希望!”在3月6日下午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巧借电影台词妙喻创新,引发省内外关注。

  江苏创新这部“发动机”很强。全省有167所高校、750多家独立研发机构、80多万研发人员、约100名两院院士。江苏的科技成果,也是有目共睹。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科技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创新型省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差距和短板。比如,江苏创新“发动机”技术还不够高尖,不少企业缺乏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创新“发动机”能力不够强大,缺少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缺乏集成创新和交叉融合的再创新能力等等。

  如何让创新的“发动机”点亮江苏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希望?

  首先,要破除开动“发动机”却不愿踩“油门”的投机行为。 “发动机”发动了,不加“油门”、不搞投入就想高产出,这是一种投机行为。目前,一些地方、单位对科技创新口头上重视,实际上还不够重视。创新的过程有时候往往比较长,回报慢。回报越慢,越不敢或不愿加大投入;越不敢或不愿加大投入,就越不能创新;越不能创新,大好的发展机遇就会错失。因此,搞创新必须大力解放思想,“格局要更大、视野要更宽、系统性要更强”,主动加大财政稳定投入,主动融入国家创新体系,统筹省内创新资源,扩大国际创新合作。

  其次,破除开动“发动机”却“加油门而挂空挡”的应付行为。 一些地方、单位看上去很注重创新,加大对创新的投入,但不是主动创新,而是被动应付式创新。这种“出工不出力”“不求有功、但求无功”的思想,既欺骗了群众,又冷落了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再次,要破除重视“发动机”却不重视善待“驾驶员”的短视行为。 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是创新“发动机”点亮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推进科技创新,必须加快落实“科技改革‘30条’”,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充分调动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同时,要深化人才评价机制,释放人才流动配置机制,强化实践能力评价。

  最后,要破除低头开动“发动机”却不抬头看路的盲目行为。 创新的道路上鲜花与荆棘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失败的风险也很大。不能只顾埋头开动“发动机”而不抬头看路,辨认方向,将创新的“火车头”驶入泥淖之中,既浪费人力,又损失钱财。我们要立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紧跟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科学创新、理性创新。

  我们相信,只要不懈努力、持续发力,一定能把江苏打造成为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策源之地、产业技术创新的蝶变之地、创新人才集聚的凤栖之地、创新活力奔涌的丰沃之地,创新这部“发动机”点亮江苏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光明前景指日可待。

  记者 孟亚生

标签:创新;点亮;发动机;时论;新华;江苏;发展;科技;大地;持续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