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位基层党委书记的“两会学习笔记”:信心更足 底气更足 干劲更足
2019-03-18 1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刚刚闭幕的2019年全国两会勾勒了新一年砥砺奋进的“路线图”,掀开了新时代追梦前行的“新篇章”。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恰似三月的江苏大地春潮涌动,“信心更足了,底气更足了,干劲也更足了!”3月18日,记者连线三位基层党委书记,他们的感悟令人振奋。

  内培外引,创业富民,加快推进精准脱贫共同富裕

  【学习笔记】“工业基础不牢,农业发展滞后,精准脱贫压力大。如何拓宽群众就业增收途径,这是镇党委、政府必须尽快攻克的一道课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如何书写苏北小镇新答卷?探群众所想,寻百姓所盼,以创业带动就业,真正实现镇强民富。”--宿迁沭阳李恒镇党委书记梁洪卫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是全县的富裕乡镇之一,李恒人民的骨子里、血液里,是有创业基因的,只要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完全有基础有条件,实现经济的飞跃。”2月15日,从县委机关调任乡镇党委书记,第二天梁洪卫就马不停蹄走村入户,进行细致的镇情摸排走访。

  以加快转型升级为切入点,花大力气培育本地经营人才,为他们搭建广阔舞台。在江圩村走访时,梁洪卫发现,村集体资产里有100多亩鱼塘搁置荒废,未能发挥应有作用。他建议,将村里的鱼塘整体打包发展特色农业。“言者有心,听者有意”,村里的农业大户立即到外地学习考察。“目前利用鱼塘种植芡实米项目即将生根开花,项目虽小,但也可以吸纳不少乡亲就业。”

  内培外引,是李恒镇推进创业富民,实现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我们还将充分挖掘李恒特色产业徐庙村、柴南村稻虾共生的潜力,继续扩大种植养殖面积,形成万亩连片的规模效应,打造出我们自己的品牌。”梁洪卫说,“内培能激发内生动力搞创业,而外引则能富民强镇补短板,同样也是民生发展之道。”在李恒,全民招商、全镇招商的氛围日渐浓郁,经过短时间的努力,一个浙江的上市公司已经签订落户投资协议。

  “积极引导全民创业,立足本土是关键。”梁洪卫介绍,目前镇上已经认真排查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基本情况,接下来将定期邀请他们回乡参加座谈会,动员更多在外有成的老乡回家创业。“力争今年内每个村都能完成1个创业项目,通过比学赶超,在全镇营造返乡创业的良好氛围,形成规模、形成气候。让走出去的能人在家乡的土地上带头致富,带动更多的乡亲们家门口就业,共同富裕。”梁洪卫说。

  质量领先、速度领跑,奏响新时代担当作为最强音

  【学习笔记】“两会期间,中央专门印发文件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树立了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减负不是减压、松绑不等于松懈,围绕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新民洲临港产业园将自我加压,以‘质量领先、速度领跑’为目标,坚定信心,敢梦敢想、敢想敢干,奏响新时代担当作为的最强音。”--镇江新民洲临港产业园党工委书记杨彬

  新民洲,长江长期冲积形成的半岛屿型沙洲,北连扬州、南接长江主航道,与镇江主城区隔江相望。1960年,500多名镇江共青团员响应党的号召,离开城市奔赴新民洲垦荒种地,开始了新民洲的“第一次创业”,原本的芦苇滩地变成了良田沃土。

  奋斗岁月已成往事,创业精神代代传承。历经近60年的沉浮变迁,这个一度被聚焦、一度被遗忘的“飞地”,突破历史羁绊,实现了精彩转身,重新站在了大发展的机遇路口。杨彬表示,相对于“第一次创业”,新民洲的“第二次创业”是在老知青们留下的绿色财富基础上的一次转型升级,将充分发挥江海河联动优势,加快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年吞吐量达1000万立方米、功能配套最全的“中国木材进口第一港”,配套建设可吸纳人口1.2-1.5万人的木业生态城。

  瞄准木材进口“第一港”,夯实“领先、领跑”基础。新民洲港自2016年3月开港以来,牢牢把握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长江大保护两大政策利好,发挥落户央企中林集团的资源优势,快速做大做强,2018年全年木材进口量跃居全国第二,用三年的时间走完了其它同类型港口十年的发展历程,基本确立了长江经济带木材集散中心的地位。

  加快产业导入,开创“领先、领跑”新局面。把握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宁镇扬一体化等政策机遇,坚持规划先行,高标准编制木业先进制造区产业规划,启动先进制造区一期32万平米标准化厂房建设,今年内确保一批全国知名木材精深加工企业入驻。“我们将落实好简政减税降费的各项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保持港口快速发展的态势,确保全年进口木材量超400万方,贸易额超100亿元,创成全国木材进口第一港。”杨彬对新民洲的“二次创业”充满信心。

  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打造全国最具活力的特色小城镇

  【学习笔记】“压力和挑战下如何促发展,稳就业?如何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如何更有效地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围绕这些当前发展上的热点问题,深入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我们要充分运用辩证思维,着力把握好三个方面的关系,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奋力打造全国最具活力的特色小城镇。”--无锡江阴新桥镇党委书记顾文瑜

  作为镇辖内拥有两大旗舰级企业的苏南发达乡镇,顾文瑜思考更多的是如何促进经济、社会各方面“高质量发展”更上台阶。

  “就新桥镇而言,首先是要把握好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关系。”顾文瑜说,作为中国纺织服装名镇,我们将充分发挥海澜集团、阳光集团两大国内纺织服装领域龙头企业的影响力,加快推进经济总部、人才总部、研发总部建设,引进高层次人才,引进高端项目,促进就业稳定和百姓收入的持续增长。同时还要不断鼓励企业向外延伸价值链和产业链,海澜集团今年将继续开拓海外门店50家,阳光集团埃塞俄比亚一期工程项目也将于今年内建成投用。

  近年来,新镇镇借着全国特色小镇建设的契机,着力打造了海澜飞马水城旅游度假区和阳光生态旅游度假区,2018年接待游客人数达200余万人次,旅游小镇名声初响。“要把握好强建设与重管理的关系。”坚持既要有颜值更要有内涵的城镇建设理念,高标准设计建筑风格、水景路景,以精品化的设计保障精品化的建设;同时,还要以全域旅游规划为指导,做精做细各类城镇配套管理服务,要“管出城镇生活新风貌,绣出百姓生活新家园。”顾文瑜说。

  “再次还要把握好强政府和强服务的关系。”顾文瑜表示,强政府就是强服务,要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的产品制造和市场营销理念,融入政府治理和服务的全链条。今年,新桥镇将全面推进云上新桥-智慧小镇建设,在继续深化江阴集成改革,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基础上,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等现代科技手段,增强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把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府服务惠及到新桥的每家企业和每个百姓。

  记者 叶小力

标签:创业;发展;两会;全国;建设;新民洲;笔记;书记;基层;信心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