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雷锋 在行动】第56个“学雷锋日”,全省各地学雷锋活动丰富多彩——风里雨里,“雷锋精神”永不缺席
2019-03-06 07: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盛文虎  
1
听新闻

  5日上午,全省各地迎来第56个“学雷锋日”。江苏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汇聚成春天里最美的风景。

  骑行、放生、植树、清洁水源……5日上午,以保护长江母亲河为主题的“健康江来”志愿服务活动在泰州举行,12支青年志愿者队伍向群众发放倡议书、宣传手册,普及保护长江、保护水源地知识。在泰州大桥附近的海事码头,近3万尾鱼苗被放流;在长江南岸,江苏科技大学首批皮划艇运动员,以及大公志愿者协会、环保协会的志愿者们,一起参加“春风又绿江南岸保护长江母亲河”公益活动,将白鲤鱼苗放入江中。

  在连云港,成立于1987年的海州女子清淘班,今年被中宣部授予全国第五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称号。30多年来,她们始终奋战在服务群众第一线,用汗水换来了城市的整洁与美丽,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地平线下的美丽天使”。班长陈建华在揭牌仪式上说:“我们女子清淘班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以雷锋为学习榜样,动员社会各界的劳动者,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奉献爱心,不断坚持为群众做好事。”

  武警启东中队,也是多年来的学雷锋典型。今年,他们在社区开展“雷锋日活动”,看着这群熟悉的“兵儿子”,困难群众顾菊芳老人湿了眼角,“7年了,老兵退伍了,新兵就接上,他们从没中断对我家的帮助。”指导员朱建介绍,中队自1983年建队开始就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36年如一日。

  在江苏,学雷锋全天候在线。5日,南通市区602路公交车上,一位乘客突发心脏疾病晕倒,驾驶员毛师傅赶紧呼叫后台汇报情况,申请改变行车方向。让人感动的是,车上的乘客一部分改乘下一班公交,还有一部分自愿留下,与毛师傅一起将患病乘客送往附近的平潮肿瘤医院。

  在江苏,学雷锋已超越国籍。南京市建邺区奥体社区的“学雷锋日”主题活动,不仅吸引了200多名“红立方”党员志愿者参加,还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22名“洋居民”现场宣誓成为志愿者。“我在南京生活了8年,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我也希望尽自己的力量传递温暖,帮助他人。”来自墨西哥的国际友人Sam用流利的中文说。

  在江苏,学雷锋以各种形式呈现。苏州工业园区泛美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小会议室里,一场雷锋主题展开幕,展出的是公司库管员马永庆的私人藏品。讲雷锋故事的书籍、报纸、CD,雷锋主题的邮票明信片,印有雷锋肖像的宣传海报和火花……55岁的连云港人马永庆,最大的爱好就是收藏与雷锋相关的一切,他的藏品总计近千件。

  在鱼米之乡,在江淮平原,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在江苏各地开展。

  在盐城,根据支教老师陈晓明等的真人真事编排的情景剧《东台好人》,以及《用我的声音打开你的世界》等志愿故事,深深打动现场市民。

  在宿迁,10家市直单位与市区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试点结成共建单位,面向社会公开征集10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在扬州,志愿者们集中在泰安镇体育休闲公园,为群众普及消防、急救知识,开展法律、婚姻、心理咨询,免费提供口腔保健、测血压、量血糖服务,以及内科、外科检查。泰安镇沪扬足浴的负责人钱先生还组织员工为群众免费足疗。

  在南京,玄武区的各志愿团队为居民群众提供医疗咨询、免费义诊、反金融诈骗知识普及、法律咨询等服务。

  在常州,武进区湖塘镇的61支志愿服务队伍共800余人整装待发,共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暨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活动。

  新华日报驻站记者集体采访

  记者 盛文虎 统稿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