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探新局·一月经济观察⑤|稳中有进,国企国资新年展新貌
2019-02-26 07: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睿哲  
1
听新闻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1月,江苏省及设区市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运转情况总体良好,主要财务指标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营收规模进一步扩大,“开门红”的局面得以形成。

  主业实现增长,促使利润提升

  【数字切片】1月,省、设区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5.78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增加8.01亿元,同比增长13.86%。其中,设区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8.04亿元,增长24.26%;省属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7.74亿元,增长2.13%。

  【各地纵览】全省13个设区市中,9个设区市1月实现盈利,8个设区市实现增利或减亏。宿迁、无锡和南京分别以18.73亿元、7.87亿元和3.36亿元的利润总额位居前三,利润涨幅分别达22.55%、33.21%和49.13%。1月,徐州实现利润1.72亿元,监管企业实现从盈亏平衡到大幅增利;南通实现利润1.21亿元,扭转亏损局面创利增收。

  相关研究人士分析认为,利润增长实现“开门红”并非偶然,国企进一步聚焦主业、提升主业竞争水平,是促使利润增长的重要因素。

  【企业洞察】1月,徐矿集团旗下的徐矿发电公司,为徐州市贾汪区供气总计达85101吨,同期减少标准煤排放2.5万吨,创利123.4万元,实现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的“双丰收”。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新宏介绍,徐矿发电公司去年6月起对外承接供热业务并全盘“接手”贾汪区居民用气和工业用气,原先给周边百姓供暖的3家热电厂和69个小锅炉,全部被徐矿发电替代。

  主攻方向不变的大局下,传统能源企业向安全生产、节能减排和绿色高效复合叠加的方向加速转变。截至1月底,徐矿发电的对外供气量每小时超过120吨,年均减少当地标煤消耗30万吨以上。

  技术创新突破,力挺营收增长

  【数字切片】1月,省、设区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18.68亿元,增加63.49亿元,同比增长9.69%。其中,设区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56.29亿元,增长15.69%;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62.3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

  【全局观瞻】1月,省国信集团、江苏交通控股公司和省农垦集团分别以47.96亿元、42.72亿元和35.19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省属企业营收规模前三。省再保集团、省粮食集团和南京金陵饭店集团,则以营业收入2.24倍、1.43倍、1.17倍的增长,居省属企业营收增幅榜前三。

  1月,13个设区市中,10个营业收入实现增收,8个营收增幅出现两位数增长。其中,盐城市监管企业营收规模居各地之首,无锡市监管企业营收增幅领跑各市。

  【案例撷萃】“第九届中国智慧城市大会暨中国智慧城市发展十周年庆典”1月16日召开,南通市大数据集团一举将“优秀案例奖”“优秀方案奖”收入囊中。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核心竞争力形成和效益增长源于不断突破自我的创新,“市场需求面前,我们能否及时提供更新更优的产品,决定未来拥有多大市场。”

  徐工同样传出令人惊喜的消息。“1月,营收额同比增近21%。”徐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告诉记者。与营业收入同步增长的,还有1月企业利润总额,这一数据增幅较去年同期达150%。力保营收大幅增长的秘诀是什么?王民回答:“徐工已走出低端、模仿的路线,开始进入中高端、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资本布局优化,跑出发展速度

  【数字切片】截至1月末,省、设区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和归属于母公司权益,分别增长10.24%与9.44%。同期,省、设区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保持总体平稳,其中省属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较年初下降0.82个百分点。

  【企业洞察】国有资本布局,一直是引领国企发展的核心要义。如何实现更好布局,江苏交通控股公司给出这样的答案——

  1月,控股公司按我省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战略目标,制定全年投资计划。今年交通控股公司计划安排投资总额达577.42亿元,其中高速公路项目217亿元,铁路、港口、机场等交通项目合计160.08亿元。今年投资总额相较去年完成的投资额将增近70%,而仅高速公路项目的投资增幅就达65%。

  “这充分体现交通控股人抢抓机遇、积极布局,推动江苏交通运输事业在黄金期取得黄金作为的决心与魄力。”交通控股公司董事长蔡任杰表示,充分发挥企业作为省级交通投融资主渠道的功能,就是要将目光聚焦当前短板的关键点位,优化资本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行业点评】省国资委财务监管处处长唐燕萍说,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交通领域国有资本资源整合,省属企业已成为全省综合交通体系投资运营的主力军。1月以来,高速公路、航空、水运等各项交通运营指标大幅增长,既显现省属企业保障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也充分显现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与韧性。

  记者 李睿哲

  实习生 双 爽

标签:营业收入;国资委监管企业;国资委监管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