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这件大事,江苏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意见
2019-02-20 21:59:00  来源:北京西路瞭望  作者:胡兰兰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重点以“五大计划”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并提出构建江苏各地协力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新格局。

  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既是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题中之义,也是江苏为全国发展探路的重要内容。几年来,江苏牢牢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一带一路”交汇点为定位,积极探索新的路子,在“一带一路”建设大局中贡献江苏力量。

  频频被提及

  仅从去年底至今,省委书记娄勤俭多次在重要会议和调研中对“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为您简单梳理。

  去年11月23日,《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在娄勤俭主持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上讨论。“要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着力解决好重大项目、政策扶持、投资环境、风险管控、安全保障等问题”“要上下联动,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积极性”…… 会议中提出的这些要求,突出加强系统设计、统筹谋划,又强调脚踏实地、协力合作。

  23天后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提出,我们既要立足当前,也要着眼更长一个时期,做好承前启后的大文章。其中之一的要求就是要牢牢把握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重大机遇,加强规划对接和实践探索,2019年要围绕“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大力度支持战略支点城市建设,在产业布局调整、生态修复上见到明显成效。

  在重要会议上被频频提及,“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除了召开会议,在项目推进上,江苏的劲头也不小。

  去年12月14日,省委、省政府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战略支点—连云港举行全省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娄勤俭出席并宣布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千亿项目集中开工,省长吴政隆在推进会上讲话。这个推进会放在连云港举行,其用意也很明显。

  而在此次推进会前的一个多月,娄勤俭用了两天时间在连云港调研,在对这个城市的寄语中,他要求连云港致力打造有影响的区域发展中心、重点产业中心、综合枢纽中心,努力成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强支点”。

  今年1月3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娄勤俭强调,要从40年的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在新的起点、更高层次上,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在全国率先建成开放强省。

  5天后,在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上,省委书记、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娄勤俭对外事工作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要求,比如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要发挥好国际友城平台作用,重点在“一带一路”沿线和与我省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的地方发展友城关系等。

  1月13日,娄勤俭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在新起点上扩大开放必须扎实做好“全方位”“高水平”的文章,把“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作为最大抓手、最大机遇、最大平台。

  成绩单亮眼

  正是全省上下高度重视,“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多点开花。据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发布的信息,去年江苏产业园建设、友城建设等取得明显成效。

  涉外园区建设方面,江苏国家级出口加工区和综合保税区数量是全国最多的。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是国家目前唯一明确的“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被誉为“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

  人文交流方面,江苏也拿了一个“全国冠军”。目前,江苏与58个国家和地区缔结315对友城,数量居全国首位,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缔结友好城市92对。去年11月,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与红豆集团联合申办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工商学院获批,这是中国首个校企合作股份制海外大学。

  互联互通方面,港口通过能力大幅提高。连云港战略支点作用进一步凸显。截至去年12月15日,港口新开近洋、内贸、海河航线各2条,集装箱航行总数破60条。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获批全国唯一的粮食过境运输口岸,与霍尔果斯口岸共建“无水港”运营良好,连云港综合保税区成功获批。值得一提的是,8月初冰级船“天恩号”从这里启程,取道北极东北航道,跨越北冰洋前往欧洲,开启了“冰上丝绸之路”。

  2月18日,江苏2019年1月外贸成绩单出炉。1月实现外贸进出口3706.5亿元,同比增长5.6%,实现了开门红。其中,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呈现大幅增长,江苏对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分别实现进出口101.3亿元、98亿元、86.8亿元和46.5亿元,增幅分别为48.8%、23.6%、24.5%和23%。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下,江苏不断拓展外贸"朋友圈"。

  重点实施“五大计划”

  成就得之不易,更关键的是,接下来的路该如何走?回到《意见》本身,其中明确实施的“五大计划”是未来建设的“指南针”。

  这“五大计划”是:国际综合交通体系拓展计划、国际产能合作深化计划、“丝路贸易”促进计划、重点合作园区提升计划、人文交流品牌塑造计划。

  实施国际综合交通体系拓展计划,旨在加快交通网络建设。铁路方面,全力推进沿海铁路大通道建设,确保“十四五”初全线贯通。加快构建对接上海、联通中西部地区的沿江铁路大通道,南沿江铁路力争2022年前建成,北沿江高铁力争“十三五”期间开工、2025年前建成。加快连徐高铁建设,力争2021年前建成,推动陆桥沿线地区高效联通。港口方面,加快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及码头工程建设。发挥长江12.5米深水航道优势,加快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建设。大力推进通州湾港区建设,加快航道、码头、集疏运体系建设,积极开辟远洋航线,强化与太仓港联动发展、一体化经营。航空方面,以东部机场集团组建为契机,优化全省航空网络布局,加强省内机场航空资源整合,在开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航线、加强与国外航空公司合作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提升服务“一带一路”的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加快“数字丝路”建设。

  实施国际产能合作深化计划,抢抓国际产业分工深度调整机遇,有序推动有实力、有意愿的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发展空间。引导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新型电力、船舶和海洋工程等装备制造企业,积极参与非洲、拉美等地基础设施建设,多渠道承揽重大工程项目,开展产业合作试点。引导轻纺、石化、冶金、建材、新能源装备等企业,到东南亚、中亚、非洲等国家和区域建设生产基地,开拓新的市场空间,有效释放优势产能。同时,培育壮大跨境产业链。聚焦国家鼓励的境外投资方向,支持企业整合国际优质要素资源,积极参与境外并购,建立境外生产基地,设立境外研发机构、设计中心和高新技术企业,融入全球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服务链条,提升核心竞争力和跨国经营能力。鼓励企业建立境外营销网络和服务体系,推动跨境物流支撑体系建设,鼓励有条件的物流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建设海外仓、边境仓等物流设施。深化与重点国家的重点领域合作,不断完善江苏“一带一路”产业技术创新合作伙伴网络。

  实施“丝路贸易”促进计划,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会、协会和会展机构等交流合作,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沿线国家举办的展览会、博览会等经贸交流活动。加快跨境电商综合平台建设,大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发展“丝路电商”。推动中欧班列优化整合,探索在中欧班列沿线重要节点布局加工组装基地、物流枢纽等,放大中欧班列集聚辐射效应。着力优化贸易环境,持续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动口岸提效降费,到2020年底,相比2017年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降低一半,到2021年底,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一半。全面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不断深化拓展应用范围,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大通关合作行动计划。

  实施重点合作园区提升计划,做大做强境外合作园区。支持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支持以柬埔寨西港特区、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境外园区建设发展,推进模式升级。加强政府间沟通交流,务实支持“霍尔果斯—东门特区”建设。支持江苏—新阳嘎农工贸现代产业园等省级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建设,支持金昇集团乌兹别克斯坦江苏纺织服装产业园规划建设。做“特”做“精”省内合作园区。

  实施人文交流品牌塑造计划,打造特色品牌。坚持“一国一策”,突出地方定位和民间性质,多层次、宽领域推动人文科教领域交流蓬勃开展,提高合作档次和实效。打造“留学江苏”教育品牌、“健康江苏”医疗品牌、“水韵江苏”旅游品牌、“赛事江苏”体育品牌、“友好江苏”侨务品牌、“丝路青年行”等外事活动品牌。

  城市“角色”明确分工

  在《意见》中,江苏多个城市被多次直接“点名”,还明确了城市“角色”,为的是构建各地协力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新格局。

  连云港要建成战略支点。以连云港港为突破口,推动航运与铁路、公路、航空协同发展,构建海河江、铁公水的高效多式联动体系,强化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优势,提升上合组织出海基地功能,打造“一带一路”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标杆示范。突出特色产业集聚,打造特色创新集群,加快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建设。

  徐州建成重要节点城市。建设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端重要枢纽城市和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做大做强现代装备制造业和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加快徐工欧洲研发中心等开放平台载体建设,推动资源要素向西开放和经贸往来,建成“一带一路”交汇点上高水平的产业集聚区、经贸合作高地和江苏向西开放门户。

  南京要建成重要枢纽城市。在继续巩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友好城市友好往来的基础上,更好发挥南京与文莱斯里巴加湾市等新友城平台作用,提升南京在对外交往交流中的国际影响力,加快汇聚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进一步提升城市经济、创新、文化、交通枢纽等核心功能和资源配置能力。

  南通要建成重要出海门户。加快南通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建设,以国际先进标准推进通州湾海港建设,统筹港口、机场、铁路建设,打造江海联运枢纽,尽早建成出海新通道,加快推动优势产业“走出去”,当好“一带一路”交汇点重要出海门户。

  苏州、无锡、常州建成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城市。苏州要充分发挥在开放载体、国际制造、科技创新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突出产业引领和开放创新,加快构建一批高水平、国际化开放载体平台,对外输出园区建设经验,带动本地优势产能海外布局,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优势;无锡要发挥重点企业引领作用,加强境外园区建设,带动更多企业“抱团出海”、集群发展;常州要着力打造中以创新园、苏澳合作园区,积极拓展国际产能合作空间。

  对于没有被“点名”的城市,也并不意味着“袖手旁观”,而是要因地制宜搞合作、突出重点创特色。比如对淮安、宿迁来说,可以选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切入点,重点打造绿色经济合作基地。

  按照《意见》,到2020年,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优势将基本确立,形成更多可视性成果,在“一带一路”建设大局中先行一步、彰显特色,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初步形成。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图片 视觉中国 视觉江苏 交汇点新闻客户端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