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积极探索容错纠错 严管厚爱引导干部担当作为
2019-02-15 21: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5日讯 江苏省委出台“三项机制”以来,各地积极运用实践,特别是在容错纠错上,传递出对干事担当者宽容包容的鲜明导向。日前采访中,记者发现了一批好的实践案例。

  案例一:违规借款以解燃眉之急

  2015年5月,正值夏收时节,泰兴市根思乡井坔村土地承包大户张某因未能按约足额支付土地租金,引起村民不满,部分村民到地里阻止收割。考虑到若无资金支持,可能会耽误收割,既给张某带来经济损失,届时农民的土地租金更难保证。村党支部书记周某与村干部商量后,决定借给张某8万元村集体资金以解燃眉之急,及时化解了危机。

  由于该行为属于违规借款,借款没多久,乡镇纪委就找上门了。被约谈之后,周某感到既不安又委屈:“我也是为村里好,真的是不得已而为之。”在知悉案情后,泰兴市纪委迅速启动容错纠错机制,由办公室和案件审理室牵头对该案进行分析研判。

  容错理由:

  一是周某的行为虽然违反了相关财经制度,但其初衷是为村级经济发展和保护群众利益,属于特殊情况下的大胆作为。

  二是没有个人牟取私利情节,事后及时纠错改正,未造成集体资金损失和不良后果。

  综合上述因素,泰兴市纪委认定适用容错机制,给予免责处理。

  “感谢组织理解我借款的初衷,我会加倍努力工作,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鼓励。”拿到免责通知书的周某士气不减,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之中。泰兴市纪委制定了容错纠错实施细则,围绕14种可容错情形,指导基层党组织主动研究运用,保护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

  案例二:购买中草药苗及设备未招标

  2016年,溧阳市上兴镇陶村村委为建设阳光扶贫项目——中草药基地,决定投资15.6万元购买烘干器等设备、20万元购买中草药苗。考虑到该基地要求供应中草药苗的时间为2016年12月(非中草药苗供应旺季),且某中草药苗经营户王某某承诺帮助村委与某中药饮片公司达成中药药材回购协议,村党总支书记赵某便确定由王某某作为中草药苗的供应商。此外,由于村委所须设备在溧阳市范围内没有供应商,赵某在网上查询设备价格后,便与王某某介绍的供应商签订设备采购协议。上述两项采购工作,赵某均向镇农服中心汇报过,镇农服中心未提出异议。

  赵某因对镇招投标文件理解不透彻、误认为上述中草药苗和设备采购无须通过议标或邀标方式确定采购供应商,违反了镇招投标文件相关规定。

  容错理由:

  一是赵某担当尽责、积极履职、努力工作,为尽快完成中草药苗种植、不耽误农时、解决中草药销售渠道,且在得到王某某中草药材回购承诺前提下,才确定王某某为中草药苗供应商。

  二是由于在溧阳市范围内无设备供应商,赵某在网上查询设备价格后才与王某某介绍的供应商签订设备采购协议。

  三是村委向镇农服中心汇报过采购情况,镇农服中心未提出异议。

  综合上述因素,上兴镇纪委对赵某进行批评教育处理。

  案例三:摊位棚因手续缺失成违章建筑

  2017年5月,为解决白塔村农贸市场门口乱摆摊现象,经村委集体讨论通过后,常州市金坛区金城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靳某某决定在农贸市场门口搭建新摊位棚。村委将新建摊位棚的项目向镇政府申请立项,经镇政府审核同意后,村委对该项目进行了招投标。经评标,确定彭某某挂靠的江苏鼎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为中标单位,由彭某某具体负责施工。当年7月,村委在未向镇相关建设部门提出申请的前提下,由彭某某组织人员在农贸市场门口搭建摊位棚,受到镇城管中队查处。随后,村委自行拆除搭建的摊位棚。

  靳某某因缺乏对施工手续申报的有效监管,导致新摊位棚施工构成违建,造成一定经济损失。

  容错理由:

  一是靳某某在农贸市场门口搭建摊位棚,是为加强集中管理、改善白塔村村容村貌担当尽责,且未谋取私利。

  二是该项目是经过村委集体讨论通过、依据招投标等程序实施的,非个人独断专行的恣意用权。

  三是靳某某及时组织人员进行了拆除,主动消除了不良影响。四是靳某某在组织调查过程中认错态度较好,符合容错纠错情形。

  综合上述因素,金城镇纪委对靳某某进行批评教育处理。

  记者 黄伟

标签:借款;案例;违规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