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月江苏CPI涨幅略高于上年同期:餐饮和服务消费热情带动价格上涨
2019-02-15 14: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睿哲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15日从江苏调查总队获悉,今年1月,江苏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CPI为102.0),比上年同期扩大0.2个百分点(2018年1月份CPI为101.8)。

  就今年1月我省CPI同比涨落情况而言,总体盘面上,城市上涨2.0%,农村上涨1.8%;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2%,非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9%;消费品价格上涨1.7%,服务价格上涨2.3%。数据上看,春节前餐饮服务类消费继续走热,与餐饮和服务相关的消费,成为撬动物价同比变动的主要因子。

  细分来看,1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2.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升0.61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公布的CPI数据中,相较以往单独列出了牛羊肉的价格变动情况。其中,牛肉价格同比上涨9.4%,影响CPI上升0.05个百分点;羊肉价格上涨8.4%,影响CPI上升0.02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牛羊肉价格变动较明显,既是百姓消费行为变化的体现,也与猪肉供求关系调整有一定关联。”江苏调查总队消费价格处处长许家东分析认为,受节假日因素及季节因素影响,年前餐饮行业,尤其是火锅类餐饮品类消费兴旺,带动了市场对牛羊肉的需求。

  牛羊肉消费价格同比较为明显的增长,还和猪肉市场的供需变化有密不可分的关联。1月份,猪肉价格延续下跌态势,同比跌幅从去年12月的3.1%扩大至3.9%。“受猪肉价格仍处回调区间影响,以及非洲猪瘟等外部因素加持,市场上的猪肉消费热情有所下降,由此给价格带来的影响不言而喻。”许家东说。对此,有行业人士分析指出,猪肉价格的同比变动能更清晰地反映出猪市行情变化的大走势,同时也可能成为加速淘汰过剩生猪产能的又一砝码。“价格波动、需求量减少,使其他种类肉品得到成为消费替代品的机遇。与此同时,市场走势也增加了小型生猪养殖户退出的可能性,有利于大型养殖公司升级转型。”相关人士认为。

  在肉类价格变动、品类需求调整之余,1月份鲜瓜果价格同比上涨6.6%,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6%。

  1月份,其他七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六涨一跌”。其中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3.5%,衣着价格上涨3.2%,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3.0%,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2.9%,居住价格上涨2.2%,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5%,交通和通信价格下跌1.3%。

  就全省CPI 环比变动看,今年1月份,江苏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6%。其中,城市上涨0.6%,农村上涨0.4%;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3%,非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3%;消费品价格上涨0.5%、服务价格上涨0.7%。

  细分来看,受气候因素影响较大的仍是鲜菜价格。1月份,虽然食品烟酒价格总体呈现环比温和上涨的态势,涨幅仅为1.3%,但其中单鲜菜价格就较去年12月上涨了11.5%,成为食品烟酒中最大的领涨因素。“一月份省内雨雪天数量增加,对鲜菜生长和菜品供应造成一定影响。此外,雨雪天气也使运输成本的提升进而反映到菜价波动中。”许家东说。

  1月份,水产品、鲜瓜果、猪肉和蛋类价格环比变动总体较小。水产品价格上涨1.4%,鲜瓜果价格上涨0.7%;猪肉价格下跌0.3%,蛋类价格下跌0.2%。

  其他七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五涨二跌”。其中,居住价格上涨0.2%,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3%,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6%,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1.2%,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1.9%;衣着价格下跌0.1%,交通和通信价格下跌0.5%。

  记者 李睿哲

标签:价格;上涨;消费;服务;1月;江苏;餐饮;影响;猪肉;同期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