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出台全国首个农村河道管护办法 “五位一体”管护好农村河道
2019-02-15 07: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琼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5日讯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江苏省农村河道管护办法》,为构建与乡村振兴战略相适应的农村河道管护长效机制提供政策保障,这也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的农村河道管护办法。

  道路垃圾往河道里倒,河道中捞上来的垃圾又往马路边堆——因为管护主体不同,村庄管护中时常出现这种“扯皮”现象,难以形成合力。省水利厅农水处处长蔡勇介绍,针对这一多头管理难题,《办法》规定,推行“五位一体”综合管护模式,努力实现农村河道“五位一体”综合管护及社会化管护全覆盖。

  “五位一体”是我省首创、全国唯一的河道管护模式,是指在村庄河道、道路、绿化、垃圾、公共设施五方面,人、财、物以及管理、考核机制的一体化。各地根据情况不同在具体实施方面各有侧重,如淮安市将负责河道管护、农路管护、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管护的督查人员,全部整合到农村环境长效管护牵头单位,实行统一督查;将农村公共运行服务、河道沟塘管护、农路等奖补资金整合为农村环境长效管护资金;将由乡镇负责管理的村庄环境保洁人员、水利部门负责管理的河道沟塘保洁人员、交通部门负责管理的农路保洁人员,全部整合由乡镇统一管理,实现管理由线状到块状的转变,开创“一个部门负总责、一支队伍全覆盖、一把扫帚扫到边”的农村环境管护新格局。

  《办法》规定,农村河道全面落实河长制,县(市、区)、乡镇(街道)设立农村河道总河长,农村河道分级分段设立河长。总河长是本行政区域内河长制的第一责任人,组织领导、协调解决河长制落实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组织督促检查、绩效考核和问责追究。各级河长负责组织相应河道的管理、保护、治理等工作,开展河道巡查,协调、督促解决农村河道管护中的问题。 (吴琼)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