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话厅局长】勇担职责使命,满足人民群众法治需求——访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
2019-02-14 0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任松筠 倪方方  
1
听新闻

  柳玉祥接受记者专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新时代江苏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责使命。”2月12日,在接受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专访时,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按照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模范机关”目标定位,把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法治江苏建设全过程和司法行政工作各方面,全面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机制引领,创新驱动——

  “六大体系”推进高质量发展

  记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省司法厅提出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法治保障,接下来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柳玉祥: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最主要的是聚焦以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为统筹,充分发挥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四大职能”作用,坚持机制引领,创新驱动,重点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行政立法工作体系、严密规范的行政执法监督指导体系、精准有效的法治宣传体系、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多元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一体运行的刑事执行体系等“六大体系”,全力推动新时代江苏司法行政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实现新发展。

  【实干举措】 省司法厅构建高效协同的工作架构,横向上,健全司法行政部门与党委法规机构、人大相关委员会、法院相关部门定期交流机制;纵向上,在指导地方立法制规“小而精”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同向发力。健全民主公开的立法程序,完善规章草案中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先行决定制度,依法对立法项目征集、草案征求意见、听证等立法信息予以公开,同时通过网上公示、委托第三方调查等方式,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强化立改废释并举的运行机制,及时修改、废止不适应改革要求的规章制度。探索编制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定、解释的全流程标准,统一行政立法体例、立改废释流程等各项要素。紧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构建权责统一、运行有效、制度完备、协调有序的监督指导体系。

  全力以赴,巩固成果——

  继续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

  记者: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今年省司法厅将有哪些更有力举措?

  柳玉祥: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我们坚持将以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牵引,紧紧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战役等中心工作,坚守阵地,巩固成果,全力以赴在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打好“整体战”,在服务“三大攻坚战”上打好“升级战”,在服务重大战略实施上打好“主动战”,进一步彰显司法行政职能作用。

  【实干举措】 省司法厅围绕政府债务、房地产、非法集资等重点领域,开展服务政府债务化解系列活动,依法明确政府举债融资的政策边界和负面清单,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法律服务风险预警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PPP项目以及投资基金等重大项目决策的审核把关。紧扣“病残孤老灾”特殊贫困人口和省定重点经济薄弱村,开展以全回访、全跟踪、全评估、提质增效“三全一提”为主线,推动法律扶贫向纵深推进。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农村污染治理等重点,推动制定《江苏省环境监测条例》,强化生态环境保护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的督促督导。

  此外,在全省组织开展“法企同行千所帮万企”专项行动,组建民营企业专项法律服务团,提升服务实效。创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在重点涉外企业建立律师工作站,支持法律服务机构到沿线国家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年内实现“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与我省产业合作园区“海外法务中心”全覆盖。

  维护权益,保障民生——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记者: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今年省司法厅将推出哪些惠民实事?尤其是在法援、公证领域会有哪些新的举措?

  柳玉祥:我们将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发展、保障民生,推出“实施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深入推进法律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行‘公证在线办理’、推动经济社会民生等领域行政立法”等司法行政惠民实事,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机关的新需求、新期待。

  【实干举措】 在全省范围内对法院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一审案件、二审案件和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审理的案件,被告人没有聘请律师的,全部给予法律援助。由专业律师服务团主动对接相关部门,满足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聚焦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开展精准化法律扶贫。推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率先取消不必要的证明事项,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推行全程在线申办出生、亲属关系等66类公证事项,推进在线完成公证申请。

  多元参与, 三治融合——

  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记者:在全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我省司法行政机关将有哪些探索和布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

  柳玉祥:我们将把推进基层自治、法治、德治作为法治建设在基层的着力点,深化基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发挥乡贤会、百姓议事堂等社会组织作用,进一步实现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按照“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求,坚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社会矛盾纠纷风险综合防控新体系,真正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实干举措】 省司法厅在调解网络上,深化“3531”调解组织体系,以村(居)调委会为枢纽,推行矛盾纠纷排查“格长制”,推动调解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在化解方式上,打造涵盖家事民事商事行政调解的“综合平台”。在工作机制上,把“四色预警”作为工作主线,扎实开展“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记者:我省法治文化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如何进一步做精做优,使之成为法治风景?

  柳玉祥:我们将探索建立以宪法为统领的普法和法治文化体系,具体实施宪法宣传载体升级工程、法治文化带建设引领工程、法治文化精品创作工程、基层民主法治创建提升工程。

  【实干举措】 省司法厅在全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提档升级”专项行动和“优秀宪法公开课进校园”活动,组织开展“十大法治典型案例”评选。系统梳理挖掘大运河江苏段法治文化资源,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线路和文创产品。通过公益创投等形式征集法治文化创意作品,打造富有时代特征、具有地域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精品。修订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标准,强化动态管理,推动创建提升。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任松筠 倪方方 通讯员 张全连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