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只为讲好中国故事大洋彼岸春节追梦 他们在南非播撒汉语的种子
2019-02-13 0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频萍  
1
听新闻

  远在非洲大陆最南端的“彩虹之国”南非,在江苏省教育厅国际处合作创办的中国文化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孔子课堂,有一群驻留海外的年轻人,春节他们依然留在非洲,在炙热的阳光和鲜艳的三角梅下,继续播撒汉语的种子。

  今年又是一个不回家的春节。从刚毕业时的黄毛丫头到现在同事口中的老教师,来自哈尔滨的袁丽娜从事海外汉语教学工作已经有九个年头,从越南到非洲的博茨瓦纳,再从博茨瓦纳来到南非,袁丽娜见证了学生们从刚开始对汉语一窍不通到可以流利地用汉语与人交流,感到莫大的欣慰和喜悦。

  作为公派汉语教师,这是袁丽娜第二次来到非洲国家。她在黑人区公立学校上课时,发现孩子们很聪明,学东西也特别快,但常常课上记得课下忘,留的作业完成度也不高,只能记住一些儿歌。她决定另辟蹊径,寻找各种跟知识点有关的儿歌,从中提炼出学生应该掌握的词语,使学生的汉语学习成绩渐渐有了提高。

  春节期间,来自江苏的志愿者靳心雨教孩子们画两国的国旗,当孩子们涂上色彩展示给大家看的那一刻,她心中很激动,“看到祖国的国旗与南非的国旗在孩子们手中快乐地挥舞着,真为自己感到骄傲。”有个孩子对她说:“老师,我想和你一起去中国看看。”那一刻,靳心雨感受到的是满满的友爱。

  已在南非教授中文一年的志愿者张腾飞,今年本可以回家过年,但他在离任之际决定再留一年,“我真的热爱这个事业,一年时间太短,我还有很多精彩奇妙的中国故事没来得及讲,我选择留任是想把这份热爱与不舍变为实际。”

  志愿者逯珊珊说,在南非一年多的汉语教学经历,最大的感受是南非人学习汉语的热情越来越高,对中国的兴趣越来越大。最令她感动的是自己一个班的学生,在他们工作、生活已经很忙的情况下还坚持学汉语,到现在已经学习汉语五年多了,他们的孩子也都在中文学校上学。去年,南非比勒陀利亚孔子课堂荣获“2018年先进孔子课堂”称号,成为全球仅五所也是非洲唯一获奖课堂。

  通讯员 陈若昕 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