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破解农业龙头企业融资难 江苏创新扶持方式出实招
2019-02-12 17: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琼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2日讯 记者12日获悉,为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中行江苏省分行共同签署“鑫农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简称“鑫农贷”)合作协议。“鑫农贷”是由省财政出资1亿元设立,专门用于缓解我省省级及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风险补偿基金。

  协议中,“鑫农贷”针对农业企业缺乏有效抵押物、信用等级低等问题,突出强调弱抵押、弱担保特点,允许企业以生产设备、知识产权、土地林地使用权等作为抵质押物,不强制要求贷款企业提供足额房产担保、担保公司担保等强担保措施;协议还明确“鑫农贷”总规模为200亿元,贷款利率为央行规定的同期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不上浮,贷款期限最长两年,单户最大贷款额度为2000万元。

  “鑫农贷”的设立有利于缓解制约我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的瓶颈,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有利于培育一批骨干型农业龙头企业的中坚力量,提高龙头企业“双增双带”能力;有利于加快我省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促进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保证“鑫农贷”良好运行,充分发挥其为农服务的作用,全省各级农业产业化主管部门将对辖区内每一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宣传“鑫农贷”产品的主要内容;配合银行方面进行“鑫农贷”产品的专题宣传;指导企业做好贷款的准备、申请、咨询等工作。做好与同级财政部门、中国银行分支机构的沟通交流,加强合作。省级及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名单更新后及时向外界公布。

  据了解,为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我省不断优化财政扶持。省级财政每年安排2亿元左右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升级改造和引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装备。我省连续三年承担中央三产融合试点项目,累计使用中央财政资金3.5亿元。每年与市县项目管理部门签订责任状,年底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绩效评价,确保财政项目资金的有效使用。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财政厅与省农行等多家机构签订金融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协议,省农行2017年为我省农业龙头企业发放贷款64亿元。2018年,省农业农村厅与省金融办联合发文在江苏股权交易中心开设“农业板”,首批193家农业企业成功挂牌,推动我省农业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缓解农业企业融资难问题。

  记者 吴琼

标签:农贷;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农村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