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美人物】黄海铁骑,他是一名“擎旗手”——记东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吉安舰政委刘润科
2019-02-12 0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浦敏琦  
1
听新闻

  锻造东海劲旅、矢志备战打赢,需要一个个勇挑重担的楷模先锋劈波斩浪、开路领航。东海舰队某护卫舰支队吉安舰政委刘润科,既是政治课堂上挥斥方遒的“四会优秀政治教员”,又是练兵备战冲在一线的“合格指挥员”,树立新时代政治干部的好形象。这位无锡籍的铁血男儿近日获评第五届“东海强军先锋”,成为拼搏奋战在东海前线的一面“旗帜”。

  作为一名政治干部,首先要当好铸魂育人的“举旗者”。刘润科组织的政治教育,是舰艇官兵最开胃的一道“菜”,每次开课均是座无虚席。他敢于创新,常态化组织“战位送温暖”“官兵心声会”等系列活动;努力探索思想工作新模式,开办“吉安之声”电台、《追潮》舰刊、训练快报等平台,组建“追潮梦之队”系列文化队伍,用鲜活的形式,增强政治工作时代感召力。

  “政治工作干部军事不过硬,政治工作就没有威信。”刘润科说。2017年1月中旬,黄海南部海域一艘辽宁籍渔船失事。晚上9点半,吉安舰接到上级要求作好出航搜救准备的命令。当时舰长在外地出差开会,如果等支队派出指挥员上舰再展开部署,肯定会耽搁时间。寒冬腊月,冰水刺骨,早一分钟就多一丝希望。

  “人民利益至上,舰长不在政委顶上,这是军人应有的担当。”刘润科第一时间召集在舰支委和部门干部,要求三个支委兵分三路,一路用最快时间准备出航装备,一路迅速召回人员并申请补缺,一路马上协调补充给养和卫生防疫物品。刘润科坐镇驾驶室指挥调度,仅用时37分钟就完成出航准备。伴着一声汽笛,吉安舰全速赶往搜救海域。

  “37分钟完成出航准备,看起来有些不可思议,却在意料之中。”吉安舰声呐班长张兆坤说,“刘政委不仅政治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同样也是一名军事通,跟着他干,我们服气。”

  “政治干部只有敢叫响‘看我的’‘跟我上’,政治工作才不会是‘两张皮’‘假大空’。”刘润科认为,政治干部要做军事工作的“行家里手”,在工作上扑下身子,在任务前勇挑重担,这样才能让官兵信服。为此,他自我加压,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在忙完日常事务之余经常加班到深夜,10余本专业教材很快就被刘润科翻得皱起了边,学习笔记写了厚厚4大本,舰上的老班长几乎被他请教个遍,任职当年便顺利通过值更官和某型舰政委全训考核。在上级组织的比武中,他更是获特情处置第一和理论第二的成绩。

  以情带兵,才能聚兵心、励兵志。2016年9月,吉安舰轮机班长徐晓被查出罹患晚期肠癌。刘润科前后跑了三趟原南京军区总医院,问医生能不能治、怎么治最好。医生给出的方案用进口药做靶向治疗,但自费部分要超过20万元。

  20万元,这对一个普通战士是个不小的负担。刘润科通过线下和网上募捐的形式为徐晓募集善款。很快,吉安舰的募捐行动感动了机关和其他舰连,在支队全体官兵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募集到15万元。当刘润科把钱交到徐晓手中时,病床上那个七尺的汉子感动地说:“能在吉安舰当兵,这辈子值!”

  刘润科先后执行战备巡逻、演习演训等重大任务20余次,荣获上级组织的理论研讨会一、二等奖,被评为优等团职指挥军官、全军优秀“四会”政治教员,荣立三等功3次。第五届“东海强军先锋”颁奖仪式给予他这样的评价:铸魂育人,润物细无声;军政双优,立身可为旗。

  通讯员 田沛羽 记者 浦敏琦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