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享团圆,九旬老将军赞年味更浓
2019-02-10 0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老将军李剑峰讲述全家团聚的喜悦

  “李老,新年好!”大年初一,当记者给新四军老战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8集团军原副政委、老将军李剑峰拜年时,李老刚刚吃完饺子。

  “每年初一吃饺子,总让我感慨万千,更加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对于李老来说,过年饺子除了传统习俗,还有着特别的纪念意义。

  “1948年除夕夜,我们驻守在安徽灵璧县的77团接到命令,消灭附近的敌军。吃完年夜饭我们就开始行动,战斗打了整整一夜。大年初一行军60里回到驻地时,战士们都已饥肠辘辘。司务长、给养员外出给大家找粮。我们睡觉休息等待粮食。睡到中午,大家都饿醒了,厨房还是啥都没有。”李剑峰作为指导员只能劝大家再熬一会儿。

  “下午两点多,司务长汪学亮回来了,两手空空。下午4点多,给养员夏有福回来了,肩上背个口袋,打开一看,是一袋给马吃的豆子。就这样,全连100多人喝了10多斤马料汤,过了一个难忘年。”李老说,当时虽然很苦,但大家对未来充满信心。第二年,部队参加了淮海战役,迎来了全国大反攻。渡过长江,解放了全中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特别有纪念意义。我们的生活早已今非昔比,但大年初一吃马料的事如在眼前。回想战争年代和牺牲的战友,更觉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经常提醒自己不忘过去的苦,珍惜今天的甜!”

  如今,93岁高龄的李老耳不聋眼不花,说话声如洪钟,对微信等现代网络技术也毫不陌生。李老在院子里种了很多花草,看到记者欣赏着满树的腊梅,他帮记者拍下与腊梅的合影,很快用微信发来。

  “现代网络让年味更浓了!”李老说,大年三十,他在澳洲求学的孙子用微信视频给家里发来祝福,大家一起视频聊天,就像在身边一样。“现在的日子好啊!在一起的可以当面聚,不在一起的视频聚,很方便!”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