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款吃喝、公车私用难觅踪影 这个春节“廉味”浓
2019-02-09 08: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请打开你们酒店的财务系统,把2013年以来购买储值卡的账目明细打印出来,供我们核对。”春节期间,苏州太仓市娄东宾馆、玫瑰庄园等12家餐饮企业先后迎来了一批“不速之客”,他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以督查的方式对该市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是否存在使用公款购买、使用商业预付卡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春节期间,我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通过明察暗访、专项督查等方式,用纪律的尺子丈量党员干部过好“廉节”的脚步。记者连日来采访发现,大张旗鼓地公款吃喝旅游、公车私用在各地难觅踪影。缕缕清风,为我省这个春节增添了浓浓“廉味”。

  “节日期间,有没有单位公款订餐的?”2月7日,在淮安一家大型餐饮企业,来自淮安市纪委监委的暗访人员在执法人员陪同下,仔细查看订餐记录,没有发现单位订餐的情况。春节期间,淮安市纪委监委组织7个县区、相关职能部门和特邀纪检监察员明察暗访,同时要求党风政风监督人员和行风监督员开展“随手拍”,对公车私用、党员干部违规参加宴请等行为随时开启电子“监督眼”,确保“四风”监督不“放假”。淮阴区纪委联合公安、税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暗访组深入到相关景区、饭店,察访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等问题。“总体来看,‘四风问题’明显好转,目前还没有发现违纪问题。”淮阴区有关负责人说。

  在太仓市纪委监委全面开展的春节“清风行动”中,以往“四风问题”多发、易发的饭店、景区等场所,督查组也“空手而归”。

  “我们单位前几年为了方便员工用餐,确实购买过一批饭卡,这种情况是否也在清查之列?”督查工作正式启动之前,太仓市纪委党风室的小闻就已经接到了不少单位的咨询电话,“说明大家都绷紧了廉洁过节这根弦”。

  “该单位一共3辆公车,都停放在指定的停车位上。”2月7日,在太仓市行政中心公车停放点,两名工作人员正在对照手中的“花名册”,为每一辆公车“点名”。与此同时,在太仓市公务用车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前,该市机关事务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情况进行抽查。输入公车车牌号,选择查询时间……简单的几步操作之后,目标车辆的运行轨迹和最后停放点在屏幕上显示出来,一目了然。

  “‘年关’对党员干部来说也是‘廉关’,我们通过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督查,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与滥发乱发、公车私用等旧‘俗’划清界限,用实际行动纠四风树新风。”太仓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随着中央八项规定深入人心,“廉洁过年”已悄然变成党员干部的一种真实习惯,成为一种新常态。“不少党员干部也向我们反映,节前不用‘送’,节中不用‘陪’,大家真正过了一个安安心心、风清气正的春节。”(通讯员 乔新锋 陈 洁 记者 顾 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