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上亿条浓雾预警短信从她手下发出
2019-02-02 0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 欢 胡安静 范杰逊  
1
听新闻

  浓雾预警、暴雪预警……很多市民都收到过这种预警短信,它们是怎么发出的呢?1月29日,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北极阁的江苏气象局大楼,走进江苏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一探究竟。

  在工作人员倪艳的带领下,记者沿山路爬上北极阁,只见她脚下飞快,没有半点疲态。“天天爬山上班,习惯了。”倪艳说。

  出生于1992年的倪艳,去年研究生毕业后参加工作,她所就职的江苏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也是在去年1月才组建运行的新部门。

  刚入职时,倪艳拿到一本85页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使用手册。她咬咬牙,半个月内把手册“啃”得滚瓜烂熟。预警信息发布责任重大,以气象预警信息发布为例,倪艳只要鼠标一点,全省气象微博的260多万名粉丝瞬间就能收到预警信息。“发布前,我要反复看预警信息,读到都会背了,确保无差错。”倪艳告诉记者。她还记得第一次发布的时候,攥着鼠标,手心里全是汗。

  在接受采访时,倪艳手上的工作也一直没停,看数据、发微博、写周报,和各地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机构对接,忙得连水都顾不上喝。采访中,倪艳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好意思,你们坐一下,我一会儿就来。”

  “不会剪视频的新媒体编辑不是好的信息发布员。”倪艳笑着说,她这个岗位要看得懂气象图、画得好设计稿、编得了微信公号,“解锁”各种技能。来到这里半年多,她的兴趣爱好也悄悄发生变化,“以前关注休闲娱乐比较多,现在我关注的微博微信都是气象预警公号了。”

  倪艳一边说一边点开自己的手机微信,“全省79个气象微博,我一个也不落,全都关注了。还把各设区市,包括做得好的县级市,以及其他省的气象发布、预警发布微信公众号也关注了。”

  对自然灾害的预警是防灾减灾救灾的第一道防线。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组建运行后,开始发布专业部门研判的预警信息。如今,全省13个设区市、56个县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机构均已接入以中心为主建设的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使用率达100%,初步形成气象部门承办、多部门协作推进、全社会积极参与的突发事件预警发布格局。

  据统计,去年,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共发布预警11602次,短信、微博、微信、网站、电视广播等15大类发布渠道实现一键式发布。“以气象预警为例,原本手动需要25-35分钟,通过平台一键式发布,3-5分钟就可以完成。” 中心主任刘新告诉记者。

  去年11月下旬,江苏遭遇了一次连续性浓雾天气过程。倪艳给所有江苏手机用户和进入江苏的手机用户总共发送了1.2亿条浓雾预警短信。很多人正是因为收到这条短信而改变了出行计划,提前做了应对大雾的准备。倪艳说,她这也是在为江苏人的美好生活做贡献。

  记者 黄 欢 胡安静 范杰逊 实习生 赵梓会

标签:预警信息发布;事件预警;预警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