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返乡途中,喝杯咖啡再赶路
在高速服务区感受畅行江苏新风景 ——
2019-02-02 07: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梅剑飞 王世停  
1
听新闻
 
1日,连云港火车东站,旅客踏上回家的路。 王健民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1日,连云港火车东站,旅客踏上回家的路。 王健民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以前只能吃大碗面充饥再赶路,如今可口的饭菜更受青睐;过去回乡之旅来去匆匆,现在可以中途要上一杯咖啡稍稍小憩。2月1日,记者来到G40沪陕高速仪征服务区,感受到旅客返乡行程的轻松和惬意。

  吃碗面的少了,喝咖啡的多了

  1日中午,回蚌埠老家过年的张胜一家三口在仪征服务区停车休息,在餐厅点了大煮干丝、红烧狮子头、冬瓜炖风鹅、扬州蛋炒饭等饭菜,总共100多元。“菜很好吃,原汁原味的淮扬味道。”张胜说,要吃饱,更要吃好,以前的服务区快餐没大碗面香,现在的饭菜和酒店做的没什么区别,菜的卖相一看就是小锅菜。

  以淮扬风味餐饮为主打,配合多种小食作为辅助,餐厅的菜肴越来越丰富,给大碗面的销量带来了挑战。服务区内的合麦龙超市营业员王洁说,大碗面销量从以往的日均100箱左右,下降到现今的30箱左右。

  在就餐区,记者随机询问就餐人员对菜品和服务的满意度,顾客对服务区餐饮质量、价格以及服务品质交口称赞,“菜肴种类多、选择空间大。”

  “曾经,高速公路服务区给人的印象就是提供简单的加油、如厕、餐饮等服务,如今的公众对服务区的需求远不止这些。”仪征服务区主任杨连峰说,高速出行者的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需求很多,“有旅客说我们的开水适合泡茶,其实就是因为服务区里的开水房和厨房都装了净化器。”

  “猫屎咖啡”馆里,记者看到十来位旅客悠闲地喝咖啡,玩手机。“平日日均销量200余杯,春运以来日均销量达500余杯。”店长华玲娜说,最贵的一款咖啡268元一杯,每天都能卖出几十杯。

  准备回河南老家的林杰喝着咖啡,和记者笑言,“扬州只有两家‘猫屎咖啡’,一家在瘦西湖畔,一家在仪征服务区,到这里当然要喝一杯再走。”

  商品琳琅满目,买特产的多了

  服务区里典雅精致的布局、丰富的经营业态让旅客找到逛商场的感觉。

  在服务区里的“乐绒绒生活馆”内,一位湖北旅客连挑十个毛绒玩具,连称手感好、品质佳、价格实惠,“正愁没礼物带回老家,在服务区里逛一逛,得到了意外的收获!”

  “我们这款长颈鹿玩具,售价800元一个,最多一天卖出20多个。”营业员尚敏给记者介绍,上午一位来自泰州的幼儿园园长在店里看了看,越看越喜欢,说年后要在园里布置丛林主题的氛围,最后一次买走5个“长颈鹿”和多个“丛林仿真”系列毛绒玩具。

  服务区里商品品类齐全,有进口食品以及各类高端商品,让来往的旅客目不暇接。“顾客只要在手机里查一查,一经对比,就会发现我们的商品完全同城同价,然后基本会买一点带走。”仪征服务区管理员王磊介绍,最近,服务区还设立了形式多样的年货大街,开展打折促销等活动,不少返乡过年的旅客直接选择在服务区采购年货,省心省事。

  从南通回安徽的旅客王进在仪征服务区停留时,走进“汇苏特”超市,看到江苏特产琳琅满目,顿时驻足,他说自己刚结完工程款,一直想带些江苏特产回家过年。结果,王进一次性购买了24盒高邮“双黄蛋”。

  服务有温度,旅客表扬多了

  旅客刘鑫来到仪征服务区就餐时,在选餐过程中犹豫不决,细心的服务人员张军凑过来聊几句得知,他的消化功能不太好,吃不下太硬的米饭。张军从电饭锅里给他装了一碗稍软的米饭。

  刘鑫很感动,主动要求和张军合影留念,“停车到这里就餐,忽然有了到家的感觉。”他说。

  春运以来,仪征服务区入区车流量日均7500辆,日均就餐5000多人次,平均车辆停留时间20分钟。“我们随时为顾客排忧解难,旅客逗留的时间越来越长。”杨连峰说,春运期间,服务区里的工作人员会循环展开巡查,主动发现残障人士、行动不便等顾客需求,提供温馨的帮扶,满足热汤、热水、热饭等基本需求。并免费提供茶水、一次性纸杯、餐巾纸、便民药品等。

  “给途中的旅客提供有温度有质感的服务,包含仪征服务区在内,区域内所有服务区在年三十晚上和初一早上,会免费为过往顾客提供快餐、饺子、汤圆等。”江苏京沪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春运期间,餐厅还实行了延时经营,在非主营业时间段推出砂锅套餐、盖浇饭简餐,结合车流客流情况,临时增设夜间小吃。在“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仪征服务区,多位员工和记者说,“出过远门就会知道在外不易,所以我们知道旅客需要什么。”

  在仪征服务区留言册上,记者看到若干旅客留言,一位陕西旅客写道:畅行江苏,不只是路好,路边的服务区也好,回家路上在这里喝到了免费红糖姜茶,得到了热心的帮助,期待下次再路过。

  记者 梅剑飞 王世停

标签:服务区;旅客;仪征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