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整合院校资源精准对接地方产业链创新链 科技副总:为企业把脉开方赋能
2019-02-01 0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卞小燕  
1
听新闻

  去年12月,盐城工学院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科院过程所-盐城工学院联合技术转移中心揭牌。盐工将围绕盐城发展定位,借助合作契机,在人才培养、重大科研项目攻关、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不断加强与中科院过程所的交流合作。

  紧贴区域发展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脉搏,盐工面向沿海蓝色经济带、市域绿色产业群,精准对接地方产业链、创新链,为盐城发展培育更多高素质应用型的“盐粒子”。

  “科技副总”一线解难题

  “对企业来说,技术创新是第一生产力。他们求才若渴,尊重人才,我们只有真正沉到企业一线,把自己当作企业一员,才能运用专业力量,将企业所需所想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动能。”说这话的高大伟博士有着双重身份:盐城工学院纺织服装学院老师和盐城昶桦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副总”。

  昶桦是一家专业生产帐篷类户外用品的上市企业。“科技副总”的到来,给企业打开另一扇窗。高大伟带来的发明专利“防紫外线纺织品静电喷雾方法”,克服了面料涂层不均匀、易脱落,不能经受多次水洗的技术难题。“昶桦借此抢占市场高地,尝到甜头,我们的技术也顺利落地转化,一举多赢。”高大伟说。

  “科技副总”是我省引导企业柔性引进科研人才的创新机制。“科技副总”的设立,助力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推动盐工在开展产学研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完善企业创新体系等方面全方位服务企业,提升企业创新能力。2017年、2018年,盐工“科技副总”获批数均列全省高校第一,仅去年深入一线服务企业的“科技副总”就达67名。

  深度融合助力地方产业

  “本学期共有300多家纺织企业来学院举办专场招聘,我们的毕业生供不应求。”盐工纺织服装学院副院长周天池介绍,盐工学生毕业后,进入江苏悦达纺织、海安联发集团、盐城福汇纺织等企业,“起步”月薪达5000元。

  既守住原有的学科,也不忘为地方产业“输血”。阜宁滤料产业发展迅猛,盐工纺织服装学院将环保滤料作为学科的另一主攻方向,并与滤料产业园合作,兴建环保滤料产业研究院,为滤料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盐城工学院副校长王路明介绍,盐工实施“一院一区域”“一院一企业”,每个学院对接一个行业或产业,至少形成一个重点科研合作方向;每个团队至少对接一家龙头企业,构建整合高校与社会科技资源的科技创新体系,把盐工建成为地方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地方行业企业技术攻关首选合作的大学。

  紧跟地方产业发展步伐,始终是盐工努力的方向。到2020年,盐城将建成沿海百万亩现代渔业产业带。“每年春节后,射阳沿海培育蟹苗的企业就进入繁忙的育苗期,我们带着技术参与其中。这两年,射阳沿海的蟹苗成为叫响全国的抢手货。”盐工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刘飞说,去年4月,学院与通威股份合作,组织3个团队帮助企业发展智慧养殖,彻底改变其传统养殖方式。

  “产业发展也为学生就业带来更多机遇。”盐工科技产业处处长丁成说,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学生大三时就入企顶岗实习,参与企业生产、管理。这样的岗位练兵,更能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坚定就业方向。

  培育更多“环保医生”

  盐工化学化工学院老师蔡照胜,同时也是省农药工业固废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2004年,蔡照胜发现一家农药企业年损耗原材料甲苯450吨,且甲苯全部挥发到空气中。“对环境造成大危害,同时损耗的甲苯每年给企业造成损失300多万元。”通过生产线改造,蔡照胜帮助企业年回收甲苯420吨,为企业带来可观的效益。

  鼓励创新,给老师更多创新空间。连续3年,盐工专利工作进入全国高校百强行列,盐城全市每4个发明专利授权中,就有1个出自盐工。“盐工要培养既能扎根生产一线,又懂环保知识的高层次应用型本科人才。”盐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天明说。

  去年9月,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进入入户调查阶段,需要大量具有专业环保知识又能吃苦的环保人,这就为盐工师生提供了好机会。历时4个月,盐工60多名师生走遍射阳、东台、盐都、阜宁近6000家企业,调查污染状况,并为其诊断把脉,能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陈天明说,普查工作让师生对地方环保现状有了初步了解,而一些平时忽视环保问题的中小企业则表示,他们也想把环境做好,但不知道找谁,这次“环保医生”上门体检,查问题给方案,让他们不用再整天悬着一颗心。 记者 卞小燕

标签:科技;盐工;科技副总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