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江黄金岸线上建起国家森林公园 南通:生态伤疤变成绿色氧吧
2019-02-01 0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 超 陈 明  
1
听新闻

  “这个春节,南通市民和广大游客有了新去处。”1月31日,南通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历时两年进行生态修复的五山及沿江地区已初步达到“显山、露水、隐建筑”目标,将在春节期间正式亮相。

  五山及沿江地区位于南通主城,由狼山、军山、剑山、黄泥山、马鞍山及周边的长江岸线腹地组成,总面积约17平方公里,沿江岸线约14公里。处于该区域核心位置的,是规划面积10.8平方公里、森林近万亩的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去年8月,公园以全票通过专家评审,成为南通首座国家森林公园,一幅绿意盎然的山水长卷。

  在寸土寸金的主城区建森林公园已属罕见,为何还要建在集聚亿吨港口群的黄金岸线上?

  “推进五山及沿江地区修复保护,是南通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举措。”狼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成宾说,长期以来,五山及沿江地区资源多头分割管理、质态不优,沿江岸线港口产业单一、效能偏低,散货码头设施老旧,生产工艺落后,能耗污染大,加之港区陆域空间狭窄,港城结合地带成为南通主城区脏乱差的集中区域。“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使南通城市发展陷入窘境。

  让南通下定决心打破僵局的,是一张环保督办黄牌。两年多前,省“263”专项行动督查组对狼山港暗访时发现,在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竟有多座码头在从事危险化学品装卸作业,部分危险化学品甚至直接排入长江,市民饮水安全存在极大隐患。

  在随后召开的市委市政府紧急会议上,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发出动员令:彻底擦掉这个环保污点!

  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方案迅速出台,明确提出“既要建好黄金水道、黄金水岸, 也要打造绿色走廊、彰显大江风光,推动五山及沿江地区更高质量发展”。在南通的构想中,这里将依托“江海第一山”的自然资源和“近代第一城”的人文禀赋,以生态修复为出发点, 同步编制总体规划和旅游策划、5A创建规划等专项规划,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集中展现南通“山水文化、滨江风貌”的城市个性,建成“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城市客厅”。

  方案中最引人关注的“大手笔”,是整合沿江亿吨港口群。狼山港是南通港的主力港区,拥有我国长江沿线最大吨位的码头,曾为南通发展立下汗马功劳。南通果断选择壮士断腕,投入巨资在下游新建现代化集装箱码头,将狼山港整体搬迁,坚决关停严重影响环境的污染企业,引导符合产业发展要求的企业向沿海地区、工业园区转移,把生产岸线打造成生态岸线,还给广大市民。

  华新水泥拆了,恒基物流拆了……两年间,南通在五山及沿江地区拆迁“散乱污”企业203家,清理整治“小杂船”162条(户),退出港口货运功能、腾出修复岸线5.5公里。与此同时,绿园叠翠、海棠花坞、芝樱倩影、荷香流云、丹枫吟秋、玉兰花谷等一批景观景点相继建成,新增森林面积9000亩,森林覆盖率超80%。

  加减之间,生态伤疤悄然变身绿色氧吧。1月初,喜讯从北京传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致函南通市政府,同意由南通市和江苏省林业局等单位联合承办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这一活动将首次在地级市举办。毫无疑问,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将成为旅游节的主场。

  对这份绿色福利感受最深的还是群众。年过七旬的剑山村居民张玉兰在狼山脚下住了几十年,为了支持生态修复,拆了老宅,住进隔着一条马路的荟景苑小区。她说:“现在推窗就能看到五山和长江,满眼都是绿色,我们就像住在公园里,这样的好事以前做梦都不敢想。”

  本报记者 徐 超 陈 明

标签:南通;南通市;岸线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