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环境洁美 社会文明 管理“智慧” 无锡梁溪:为老城复兴提供新样本
2019-01-31 06: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浦敏琦 马 薇  
1
听新闻

  城市管理像绣花,针脚密不密,决定城市运行的阵脚稳不稳。

  无锡市梁溪区委书记秦咏薪表示,梁溪区要以“绣花”功夫,着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打造城市形态与功能相统一、现代文明与历史文化相辉映、首位度与美誉度相匹配的“品质梁溪”,让广大群众共享城市幸福美好生活。

  美化街区,改善人居环境

  马路要好看,摊贩要吃饭,如何答好这道民生题,无锡城区最大的“马路市场”——上马墩小商品市场整治给出了答案。

  去年4月,已有27年历史的上马墩小商品市场率先启动全面改造,198户沿街商户和85个流动摊贩被分流安置。仅半年后,原本环境脏乱、占道经营、嘈杂扰民的“马路市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座清新雅致的文化创意游园。走进园内,只见粉墙黛瓦,绿树成荫;彩色的健身步道和砖石路面连通南北,方便居民进出;道路两旁摆着健身器材和儿童游乐设施。在此居住了30多年的钱阿姨满意地表示:“环境好了,我这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建区3年来,梁溪区全力推进旧住宅区整治改造工程,完成173个小区588万平方米整治改造任务;实施“建绿、扩绿、补绿、透绿”工程,因地制宜建设小微绿地、口袋公园,到2020年,将提升90个社区游园品质;结合老城更新,每年改造提升一批背街小巷、“精雕细琢”一批特色精品街巷,打造舒适、安全、便捷的街巷空间。

  从群众最直接、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梁溪对全区34家农贸市场进行重新规划、提标改造,已关闭两家、新建和提升改造4家。通过加大投入、完善配套和长效管理,一些市容环境顽疾得到破解,市场人气重新聚集。

  精耕文化,彰显城市气质

  岁末年初,位于无锡市中心的小娄巷历史街区保护修复工程已近收尾。经过工匠的巧手细活,24组珍贵文保建筑修旧如旧,这条曾经走出1名状元、11名进士、15名举人的“才巷”,重新焕发“江南书厢”的光彩。

  梁溪区古韵悠长,人文荟萃。138处文物保护单位、23处名人故居星罗棋布,惠山泥人、锡绣、竹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熠熠生辉,散发出“最无锡”的文化魅力。去年以来,梁溪区启动“百巷梁溪”环境综合整治,通过打造文化路径、串联文化资源、保护展示文化遗产,塑造中心城区文化名片,在旧城改造中留住历史记忆,激活城市文脉。

  旧城改造彰显人文内涵,于细微处见功力。走在百米长的勤学路,两侧墙上绘制的黑白老照片让人忍不住驻足停留。解放电影院,新华书店老楼,国光合作商店……一帧帧穿越“老无锡”街巷生活的珍贵影像,唤起城市记忆;一处处耳熟能详的人文典故,让情怀安放,让乡愁停留。

  “改善城市形象,既要有大手笔的改拆建,也要有绣花式的微更新。”梁溪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席向民介绍,“百巷梁溪”环境综合整治计划分3年实施,一期投入7000万元完成35条街巷的改造提升。梁溪特色街巷建设将进一步挖掘和发扬城市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打造一巷一元素、一街一特色的精美景观,为老城复兴提供“梁溪范本”。

  借力数字化, 提升管理效能

  上个月,位于无锡市中心的江南停车场“智慧停车”系统正式启用,车主们只要在手机上关注“智慧京梁”公众号,就能轻松完成找车位、缴费等事宜。整个停车场实现无人值守,通行效率大幅提升。

  梁溪区5500多个收费停车位,大多分布在交通要道及人流密集路段。去年底,该区推出智慧停车服务平台,首批12个停车场陆续上线,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实现视频识别、聚合支付、无感支付等高科技应用。未来,智慧停车平台还将接入住宅小区、商业中心、私人停车场等车位资源,通过推行共享车位、错峰停车等模式,提高车位利用率,缓解城区“停车难”。

  告别粗放式管理,梁溪区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城市运行、城市交通、公共安全等实现精准调度。该区建设的“数字城管”平台,目前已整合违停抓拍、建筑垃圾偷倒监控、燃气安全监控等城市管理数据,平台案件处置率99%、结案率97%。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远程监控中心,推动全区870多家餐饮单位建成“明厨亮灶”。

  城市变“聪明”,生活更美好。依托“智慧梁溪”云平台,梁溪区将建设大市容监控平台、环卫垃圾收运体系和共享单车管理系统,构建智慧城市管理网络。建立区级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最优配置公共服务资源,实现城市管理决策科学化、治理精准化、运转高效化、共享最大化和服务便民化。

  通讯员 梅文莉 朱 敏

  记者 浦敏琦 马 薇

标签:人居环境;街区;城市管理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