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哪个专业毕业生最抢手?2018江苏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来了
2019-01-25 15: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拓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5日讯 江苏高校毕业生都去哪儿就业?哪个专业就业率最高?1月25日,江苏省教育厅公布《2018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对江苏2018年高校毕业生情况进行分析解读。

  毕业生总数56.2万 总量再创新高

  2018年江苏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总数达56.2万人,比2017年增加0.6万人,总量再创新高,其中:毕业研究生5.1万人,本科毕业生27.2万人,专科毕业生23.9万人。

  从毕业生性别看,毕业研究生、专科生中男生人数高于女生人数;本科生中男生人数低于女生人数。其中:研究生男女生比为1.08:1,本科男女生比为0.96:1,专科男女生比为1.09:1。

  从毕业生生源地看,江苏生源毕业生人数最多,占总数的72.3%,其余毕业生人数较多的生源省份有安徽省、浙江省、河南省和山东省(分别占总数的4.4%、2.6%、2.3%、1.9%)。

  从学科门类/专业大类看,工学学科的毕业研究生人数最多,占毕业研究生总数的44.5%,其次是理学(13.4%)和医学(11.4%),哲学最少(0.7%);工学学科的本科毕业生人数最多,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42.7%,其次是管理学(18.4%)和文学(13.1%),哲学最少(0.1%);财经大类的专科毕业生人数最多,占专科毕业生总数的20.9%,其次是制造大类(18.4%)和电子信息大类(12.1%),水利大类最少(0.1%)。

  年终就业率96.9% 本科农学就业率最好

  2018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截至2018年9月1日)为89.0%,其中:协议就业率68.9%,灵活就业率1.9%,升学出国率18.2%;年终就业率(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为96.9%,其中:协议就业率75.8%,灵活就业率2.4%,升学出国率18.7%。全省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情况保持稳定,升学出国率进一步提高。

  从各学历层次毕业生就业率看,毕业研究生初次就业率83.3%、年终就业率96.7%,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88.3%、年终就业率96.8%,专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1.0%、年终就业率97.0%。

  从学历层次、学科门类/专业大类看,毕业研究生就业情况比较好的是:工学98.3%、管理学97.3%、理学96.8%;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比较好的是:农学97.8%、理学97.5%、工学97.5%;专科毕业生就业情况比较好的是:水利大类98.9%(人数较少)、材料与能源大类98.4%、资源开发与测绘大类98.4%、生化与药品大类98.3%。

  就业地区:去长三角及苏南的最多

  从毕业生实际就业所在地看,截至12月31日,去除升学、出国、应征义务兵等情况,2018年全省高校毕业生留在江苏就业的共有33.0万人,占同期已就业人数的78.0%,其中:毕业研究生2.5万人,占同期已就业毕业研究生的60.5%;本科毕业生15.3万人,占同期已就业本科毕业生的75.7%;专科毕业生15.2万人,占同期已就业专科毕业生的84.7%。

  在江苏就业的毕业生中,到苏南地区就业的占65.1%,到苏中地区就业的占15.2%,到苏北地区就业的占19.7%。到其他省(直辖市、自治区)就业人数较多的有:上海2.6万人、浙江1.6万人、广东0.7万人、安徽0.6万人、北京0.5万人。由此可见,长三角地区及我省苏南地区等经济发达区域依然是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流向。

  就业行业:制造业吸纳就业最多 研究生去教育行业最多

  从行业流向情况看,在苏就业毕业生中,就业去向人数较多的行业有:制造业(7.2万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3.7万人)、教育业(3.1万人),这与全省大力发展制造业和软件产业有密切关系。就业去向人数较少的行业是:采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农林牧渔业。

  从学历层次看毕业生的行业流向,我省吸纳毕业研究生较多的行业依次是:教育、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吸纳本科毕业生较多的行业依次是: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教育业;吸纳专科毕业生较多的行业依次是: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建筑业。

  从就业单位流向情况看,毕业生到各类企业的人数最多,达36.2万人;到各类事业单位就业的5.0万人;到机关就业的0.7万人。其中,33.8万人到基层单位和岗位就业。

  就业质量稳中有升 33万人留江苏就业

  报告指出,2018年江苏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稳中有升,实现初次就业率连续12年超过80%,年终就业率连续14年维持在95%左右。毕业生就业的适配性、稳定性、公平性等就业质量核心指标连续3年稳步提升。

  2018年江苏高校毕业生留苏就业比例高位稳定。输送了大量毕业生到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区域,目前全省高校毕业生中,留江苏就业33万人,占实际就业人数的78.0%,高于全省生源数比例5.7个百分点;高水平大学(原985、211高校)留江苏就业2.7万人,占实际就业人数的51.5%,高于高水平大学江苏省生源数比例18.6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人才“净流入”状态;大学生应征入伍和到国际组织实习就业人数有较大提高。

  2018年江苏鼓励大学生基层就业实施到位。统筹实施“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社区)任职”“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吸纳应届高校毕业生0.3万人;到基层就业的毕业生33.8万人,占就业总数的62.1%;高度重视大学生征兵工作,大学生征集数量和质量逐年提高。助力中小微企业成效显著。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就业,到各类企业就业毕业生36.2万人,占就业总人数的66.4%,其中到中小企业就业的32.6万人,占到企业就业总数的90.2%。

  记者 王拓

标签:就业率;毕业生总数;江苏高校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