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会新闻眼】代表委员热议江苏体现责任担当勇做示范——在别人没走过的路上收获别样风景
2019-01-17 07: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郁芬 陈明慧 任松筠  
1
听新闻

  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政协开幕会上说,“高质量发展的很多工作没有先例可循”,“敢于在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上收获别样风景,用心用智用力创造江苏发展新的辉煌”。吴政隆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进行部署时,多处提到要勇于作出“示范”,体现江苏的“责任担当”。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话语,在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共鸣。

  融合发展需要积极主动作为

  长江两岸城市跨江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成为首要前提。我省已建成高速公路近4700公里、过江通道14座,但节假日期间过江问题仍是一大困扰。

  省人大代表、靖江市市长叶冬华说,规划中的江阴第二过江通道虽未列入今年开工计划,但靖江已为之做了充分准备。去年8月,靖江与江阴共同启动《创建高质量跨江融合发展实验区行动计划》,推动产业发展协同化、空间规划一体化、公共服务同城化,步入深层次联动发展与全面融合阶段。

  “走在前列,不是简单的速度领先、指标超前,而是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好实践探索中的问题,用创新的理念、思路、方法推动发展质量的全面突破。”叶冬华说,靖江将主动做好江阴第二过江通道前期工作,纵深促进跨江融合,为实现扬子江城市群中轴崛起、加快锡常泰融合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区域一体化是提升发展竞争力的重要取向。“助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南京也应发挥优势主动作为。”省人大代表、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程大林认为,南京应加快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率先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大格局并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在“交汇点”上赢得发展新机遇。

  创新难题更要用创新理念破解

  2014年10月,国务院批复支持南京、苏州、无锡、常州等8个国家高新区和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全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基本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省政协科学技术委员会提交的提案表明,经过4年多的努力,苏南自创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也面临着创新资源“碎片化”、区域创新一体化障碍有待破除、产业发展同质化等问题。提案建议,构建区域协同创新机制,在省级层面强化领导组织机构,开展实体化运作,加强协调落实和推进力度,促进人才、知识、资本等创新要素自由流动高效组合,推动苏南地区创新政策一体化、技术市场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

  “科技创新要和产业融合,才能有效集聚创新资源,创造更多价值。”省人大代表、扬州市邗江区区长钱峰认为,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的重要抓手是建设科技产业综合体,这是世界科技产业发展和创新型经济发展的主流方式,也将是邗江科技创新的主阵地、主引擎、主动力。邗江已建成科技综合体120万平方米,仅去年就新建成16万平方米,新增入驻企业240家。今年,邗江将新建科技综合体20万平方米,并提升科技综合体建管用水平,加速打造科创高地。

  科技综合体必须在创新生态良好的系统内才能发挥应有价值。钱峰介绍,邗江区今年将更大力度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贯通,构建具有区域竞争力的创新生态体系。新增省级以上“两站三中心”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0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提高1%,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至2.97%。

  全域旅游亟盼创意先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省人大代表、扬州市广陵区区长徐长金认为,广陵区完全具备全域旅游作示范的条件。广陵区是扬州的中心城区,也是体现扬州古代文明的核心区域。保护和发展难题如何破解?徐长金说,广陵区将利用“塔吊式”原理,加强消防、救灾避难及配套设施建设,在保留古城原有肌理不变的基础上,减少古城违章建筑以及没有价值的建筑,通过危房解危、搬迁等方式减少古城人口,增加绿化和公共空间,打造老街道、重振老字号、寻找老味道,不断复兴古城魅力。

  除了古城外,美丽乡村也是广陵区重要的旅游资源。1月15日,第四届江苏(扬州)草莓文化节在广陵区开幕。广陵区以打造华东地区中央厨房为目标,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市场开拓,已形成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促进休闲观光旅游。未来,随着头桥医疗器械小镇、沙头蔬艺体验小镇、湾头玉器小镇等乡村振兴新载体全面搭建,广陵区必将活力迸发,迎来更多海内外游客。

  省政协委员、无锡市文联主席金元兴认为,全域旅游必须创意先行,探索文旅融合的现代表达,建设富有文化特色与内涵的创意街区、特色村镇、旅游度假区,把地方的风物、风味、风景设计成文化旅游商品。充实旅游景点、景区文化内涵,加快构建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站)、剧场等公共文化场所服务体系,鼓励景区引入影院、游艺、书店等文化业态。“文化为魂,旅游为体,既有‘风景’,也有‘故事’,一定会开启各地全域旅游时代的新篇章。”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郁芬 陈明慧 任松筠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