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库专家看两会】让新经济加速成为“顶梁柱”
2019-01-17 0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快,新经济迎来快速发展机遇期。如何让新经济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成为支撑发展的“顶梁柱”?记者就此专访南京财经大学首席教授、金融学院院长卞志村。

  记者:新经济为什么被寄予“顶梁柱”的厚望?

  卞志村:新时代呼唤新动能,能否成功培育新的增长动能、实现增长动力转换是新时代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的新经济正在加速形成。

  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经济形态,已站在经济发展的风口,成为推动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重要力量。通过重塑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培育新兴业态,新经济就能不断释放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记者:新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加速度的阻力表现在哪些方面?

  卞志村:比较雄厚的产业基础条件、需求多样的超大市场、丰富的人才资源储备,这是我们大力发展新经济的良好条件。但也要看到,经济结构亟待转型升级,产业主要还处于国际产业分工链条的中低端,企业生产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全要素生产率等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差距。

  记者:江苏发展新经济应如何实现提挡加速?

  卞志村:江苏经济综合实力强、制造业基础雄厚、消费应用市场庞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创新能力强、科技人才资源富集,这些“家底”为江苏大力发展新经济厚植显著优势。新时代让新经济跑出加速度、成为“顶梁柱”,迫切需要将“江苏优势”转换为实现新经济蓬勃发展的“江苏动力”,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新经济发展之路。

  首先,坚持创新驱动。要将创新作为推动江苏新经济发展的主导战略,围绕前沿新兴领域,提升创新能力,突破核心技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打造发展新动能,开辟新经济发展广阔空间。

  其次,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优化供给质量作为江苏新经济发展的目标取向,从产品供给、制度供给、政策供给、技术供给、资金供给、人才供给等角度综合施策,营造良好供给环境,引导更多资源向新经济领域配置,激发新经济发展活力,促进新经济加速发展。

  再次,从市场、政府两端发力。新经济发展有其自身规律。哪里气候适宜、土壤肥沃,哪里就会孕育新经济之芽、盛开新经济之花、结出新经济之果。坚持市场在新经济发展过程中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着力培厚新经济发展的市场沃土。同时,新经济意味着发展理念、产业形态、组织方式、制度环境、监管方法的全新变革,政府必须大胆创新体制机制,创造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营商环境。

  最后,以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抓手把握新机遇。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新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机遇期和窗口期。要密切跟踪国际产业发展新趋势,聚焦数字经济、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共享经济等领域,实施一批重点项目,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抓好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和创新应用,加快推进5G商用进程,加大物联网应用力度,让新经济跑出“加速度”,尽快“挑大梁”。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袁媛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