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听,两会传来“她”声音
2019-01-16 22: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郁芬  
1
听新闻

  两会进行时,频传好声音。在802名省人大代表和789名省政协委员中,女代表女委员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女村官、女学者、女官员、女企业家、女艺术家……来自社会各界的优秀女性,组成了江苏特别的群体。记者走近这个群体,听听她们都带来了哪些好声音。

  关键词:暖心“娘家人”

  作为江苏3100万女性的“总娘家人”,省人大代表、省妇联主席张彤带到会上的三个议案,全是事关妇女儿童及家庭发展的,相当地暖心。

  张彤第一个关注的,是家政服务业。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和人口老龄化加剧,家政服务成为很多家庭的刚性需求,但随之而来的,是家政行业问题频出,其中最严重的就是诚信缺失。

  省妇联调查显示,当前家政服务业管理缺乏统筹规划,存在市场供需矛盾突出、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高、市场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家政行业急需加快诚信化体系建设,比如,建立行业市场规则,建立健全失信惩戒和守信褒扬机制;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建立家政行业诚信记录平台,发布家政服务信用‘红黑榜’等。” 张彤说。

  近年来,大量涌现的女性社会组织在服务妇女儿童、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存在着整体结构不平衡,志愿服务类、文体活动类偏多,行业协会类、技能培训类、就业创业类组织数量较少等问题。“一些女性社会组织因没有业务主管单位,登记困难,有的缺乏规范意识想不到去登记备案,还面临资金、场地、人才、项目等瓶颈。” 张彤表示,省妇联将联合有关部门,在政策支持、人才建设、项目运作等方面向女性社会组织倾斜,为女性社会组织登记备案、组织评估、业务指导、减免税费等争取优惠条件。特别是针对社区服务领域的公益项目创投,将格外关注贫困妇女、残疾妇女、留守妇女等困难妇女,更多吸引女性社会组织承接项目,提供优质服务。“我们将争取更多政府和社会资源,加大对女性社会组织负责人的培训力度,在活动阵地、教育培训等方面提供支持,为女性社会组织有效协调链接人才、智力、平台等资源,帮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关键词:80后海归女教授

  80后,海归,生物医药专家,是省政协委员、民盟南京工业大学委员会主委谢婧婧的鲜明标识。

  作为海外留学回来的科研人员,两会期间谢婧婧首先关注的是去年江苏出台的“科技改革30条”能否落地。“‘科技改革30条’力度大、含金量高,有一半政策是江苏首创,可以说为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松了‘绑’。如果能落实到位,将极大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潜能。” 谢婧婧说,在政协开幕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短短半小时讲话里特地提到了科技体制改革要推动“科技30条”尽快落地见效,这让科研人员们深受鼓舞。“‘科技30条’是方向性的意见,具体落实时,还需要高校科研院所深度把握、出台详细办法。而江苏今年发展要实现‘稳中求进’,特别是‘进’,也需要通过科技创新创造来实现,我们非常期待‘30条’能尽快落地,对科研人员在‘进’中能发挥作用也充满信心。”

  谢婧婧也关注着青年人群的发展。“平时我们接触‘高端’青年人比较多,但身边那些让生活更加美好的奋斗者也需要我们关注。比如在互联网爆发性成长中付出贡献的物流快递人员,尤其是快递小哥。”谢婧婧说。

  两会召开前,谢婧婧在实地走访江苏邮政管理局南京邮区中心局,并与来自中国邮政、顺丰、苏宁易购的快递小哥面对面交流,第一次了解快递小哥的工作流程、工作环境,了解到他们日常的压力、苦恼和期盼。

  “虽然现在很多流程已经能由机器来完成,但快递小哥的工作量依然超出我的想象,比如分拣完毕后,包裹装车的工作还是必须由人工完成,一个13米长的货箱,为了尽可能优化装载空间,需要由快递小哥纯手工装车。”谢婧婧说,快递小哥和其他青年人一样,希望被尊重、希望有上升的空间、希望日子过得更好,但是他们得到的物质保障和人文关怀还不够完善。为此,她专门提交了一份维护快递小哥权益的提案,针对快递小哥们最关心的快递投递“最后100米”、更安全高效的运输工具,以及面向从业青年的职业规划、渗透其生活相关的公益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

  关键词:6岁拿起绣花针

  省人大代表、邹英姿刺绣艺术馆绣娘邹英姿出生于苏州镇湖,在这个“家家架绣绷、人人飞针巧”的刺绣之乡,女孩子都是要从小学刺绣的,“不会刺绣,就嫁不出去。”邹英姿说,6岁起,她拿起绣花针,随母亲学习刺绣技艺,并研修画理,打下了坚实的传统苏绣技艺底子,“邹氏滴滴绣”针法获得了首个刺绣针法国家发明专利。

  虽然已拥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等诸多头衔,邹英姿却依旧像一个邻家女孩,保持着对刺绣艺术的初心。她经常走进校园里进行文化交流,希望这门传统艺术能够得到更好的传承。“工艺美术和民间手工艺术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和其他艺术形式一道,承载着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历史的血脉。将它们系统和完整地传承下去,是我们的责任与情怀。” 邹英姿说,从孩子们开始,让他们学习和了解这些文化瑰宝,不但能够让他们培养兴趣、开拓眼界,也能够引导他们走向继承和保护我们祖先文化宝藏的道路。

  在一份建议中,邹英姿呼吁在中小学义务教育美术课程中加强非遗内容,省级教育部门和非遗部门合作,为中小学美术教师开设进修课程,系统传授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民间艺术,还要编写江苏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间艺术补充读本,作为中小学美术课程的补充。她说,江苏是文化大省,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艺术和工艺美术大省,早些年江苏的工艺美术行业领先于全国而现在却后继乏人。“我们的孩子对于身边的乡土文化缺乏了解,对于家乡的宝藏缺少认同,能在课堂上学习到这些内容,有助于培养他们对家乡的爱、对故土的情,使他们终身受益,为建设强富美高的新江苏作出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公交车女司机

  身材高挑,扎高高的马尾,见到省人大代表,镇江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216路驾驶员、线路班长洪素琴时,她如春风般的笑容漾在脸上,只言片语间,让人备感亲切。

  “我当过6年售票员,后来因无人售票系统的推广,当起了驾驶员,没想到一干就是十几年。”洪素琴说,“手握方向盘,肩上千斤担”这句话恰恰说明了公交司机身上承载的安全责任。公交司机是一个辛苦又很重要的工作,他们披星戴月,身负安全重任,需要付出比平常人更多的自律和牺牲,为市民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作为一名女公交司机,她特别关心着这个群体。去年两会时,她就呼吁公交驾驶员享受特殊工种待遇。她说:“公交司机是战斗在生产第一线的主力军,工作时间长、压力大,强度高,身心健康直线下降。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逐渐下降,视力也跟着下降,同时因从事职业驾驶的工作特性,长时间不能有规律的饮食起居,导致司机患有胃病、高血压和颈腰椎疾病等情况比较普遍。”

  “近年来,全国各地公交屡屡发生因为乘客自身原因,对司机进行谩骂、殴打甚至抢夺方向盘事件。”洪素琴说,虽然各个城市逐步更新了公交车,在驾驶室右侧安装了侧门,但这些硬件并不能避免个别极端事故的发生。从各地的司法判决来看,乘客侵袭公交司机、抢夺方向盘虽然都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来处罚,但是对没有造成严重事故的肇事者都以批评教育为主,力度还不足以震慑某些“巨婴”乘客,侵袭公交司机的案例仍是屡禁不止。“期盼为公共交通驾驶人立法,保护他们处于工作状态时不再受侵犯,用法律为他们撑起一把保护伞。”

  记者 郁芬 王拓

标签:娘家人;司机;快递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