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关于江苏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19年1月15日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2019-01-16 07: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省财政厅向本次大会提交了关于江苏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2019年预算草案,各代表团进行了审查。省人大财经委在会前初审的基础上,结合代表所提意见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的评价意见

  2018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30.16亿元,加体制划分等收入,总收入13961.61亿元;支出11658.22亿元,加上解中央等,总支出13380.14亿元;结转581.47亿元。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7.67亿元,加体制划分等收入,总收入5052.36亿元;支出1079.01亿元,加上解中央等,总支出4966.38亿元;结转85.98亿元。全省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0974.23亿元,总支出9938.48亿元。省级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944.23亿元,总支出1908.61亿元。全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136.45亿元,总支出113.06亿元。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27.32亿元,总支出22.47亿元。全省社保基金预算收入6331.41亿元,支出5708.81亿元。省级社保基金预算收入668.73亿元,支出668.15亿元。

  省人大财经委认为,2018年,全省各地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各项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努力增进民生福祉,较好发挥了地方财政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中的重要作用。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较好,实现了年度预算的目标任务。

  二、2019年预算草案的审查意见

  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00亿元,增长4.5%左右,加体制划分等收入,总收入13308.5亿元;支出12200亿元,增长5%左右,加上解中央等,总支出13308.5亿元。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426.18亿元,减上解中央及返还市县等,省级当年财力1483亿元全部安排支出。全省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9588.04亿元,减调出资金等,安排支出7900亿元。省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1341.42亿元,减补助市县等,安排支出110.65亿元。全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129.84亿元,减调出资金后安排支出98.02亿元。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34.65亿元,减调出资金后安排支出25.39亿元。全省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7398.64亿元,支出6989.9亿元。省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391.64亿元,支出1328.31亿元。

  省人大财经委认为,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19年预算草案,贯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省经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围绕“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打好三大攻坚战,为支持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财力保障。从审查情况看,2019年预算安排符合预算法的相关规定,预算草案总体可行。省人大财经委建议,本次代表大会批准省人民政府《关于江苏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9年省级预算。

  三、做好2019年预算管理和财政改革的建议

  (一)切实保障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面实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帮助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矛盾。认真落实科技创新、创业就业财税支持政策,不断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按照“六稳”工作要求,强化资金保障,将国家和省已经明确的发展改革、民生改善政策落实到预算中,细化到项目上。

  (二)全面规范财政预算管理。推进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不断健全全口径、全过程预算管理和监督机制。积极财政政策实施要加力提效,突出提高精准度与有效性。加强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管理,调整优化转移支付结构,继续清理规范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进一步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强绩效评价和评价结果运用,做好部门改革的经费保障和预算管理。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压减一般性支出。

  (三)不断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制度,合理用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政策,加快推进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剥离政府融资职能,规范实施PPP项目,完善财政承受能力监测预警体系。引导各地通过多种方式化解存量债务,严控政府性债务规模和债务率。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加大对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的查处问责力度。

  (四)支持配合人大依法开展预算审查监督。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和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的意见,切实做好相关管理和报告工作。完善与人大代表日常沟通机制,积极配合人大审议预决算,协同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

  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2019年1月15日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