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议提案点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护航企业做大做强
2019-01-16 0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琼  
1
听新闻

  随着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推进,企业、普通民众对专利、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的认知逐步深入,但对于商业秘密的认知程度还远远不够。侵犯商业秘密案件近年来频发,尤其员工在职期间与离职后,违反忠实、保密义务,泄露、带走并使用原单位的技术秘密与经营秘密,到与原单位生产、经营同类产品的其他有竞争关系公司任职,采用低价等恶性竞争手段,抢夺原单位成熟客户等案件呈爆发趋势。

  省政协委员、江苏漫修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卉青向大会提交“关于加强我省企业商业秘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案”,呼吁加强全省民营企业商业秘密保护。

  王卉青认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鼓励创新、促进技术发展的最有力手段,是吸引高新企业落户、培育创新创造、促进优质快速发展的有力法律保障。只有进行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才可以防止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发生“单细胞分裂”,而后陷入低价、低质恶性竞争的“魔咒”,护航企业做大做强。

  王卉青建议通过典型案例与普法宣传,鼓励企业主动建设商业秘密保护制度,并对员工进行保密教育,在纠纷发生后第一时间采取保护措施,防止秘密进一步泄露。降低立案门槛,在商业秘密权利人已有初步证据的条件下,工商、公安或法院应受理商业秘密侵权或犯罪案件并进行进一步调查。建议降低商业秘密鉴定与诉讼成本,缩短该类型案件的审理周期。鉴于侵权人容易隐匿证据而权利人难以举证的特点,建议适当降低权利人的举证责任,增加侵权人的举证责任。建立恶意侵犯商业秘密的惩罚性赔偿机制,营造积极保护、主动保护的氛围。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