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库专家看两会】以创新升级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2019-01-16 0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丽  
1
听新闻

  如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记者就此专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章寿荣。

  记者:创新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何内在逻辑关系?

  章寿荣:过去40年,抢得创新先机的江苏,通过创新,提高土地、劳动力等低级生产要素的产出效率,从而实现数量型扩张。从数量型扩张转向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基本动力源,是内源动力。在江苏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创新本身也要转型升级,即由过去“对标总量扩张创新”转向“对标质量效益创新”,打造“创新升级版”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创新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当代逻辑。

  记者:对正转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江苏来说,创新发展面临哪些挑战?

  章寿荣:当前江苏与全国一样,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三大挑战:

  第一,原有创新的动力正在转弱。原有的技术创新主要以引进消化吸收为主的跟随创新和集成创新,核心技术掌握在外国资方手中。

  第二,转型压力正在转强。美国学者罗斯特里尔曾提醒,对于中国的转型来说,当前最需警惕的是,原有支撑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耗尽而形成经济停滞。原有的有利因素,如劳动力与土地的红利、前期改革所释放的制度红利等等,支撑数量经济增长将近40年。转向高质量发展,需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升级,扩大开放,形成新的有利因素。

  第三,国际挑战严峻。中美之间贸易摩擦,不仅是数量对比的问题,而是质量竞争的问题。质量竞争的关键在于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始创新能力的竞争。这些挑战,如果应对适当,就可以转变为发展的机遇。

  记者:江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高水平建设创新型省份,应从哪些方面发力?

  章寿荣: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江苏要树立新的创新目标,进一步健全创新机制、优化创新环境,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创新要从“跟跑”向“并跑”直至“领跑”转变。江苏围绕“创新升级版”的时代要求,着眼于转换发展动力,升级创新策略,推动科技创新从技术引进为主向自主创新为主转变。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和人工智能,努力打造现代先导产业,开始在这些领域中占据现代经济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只有在科技创新上实现“并跑”“领跑”,才能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吸引高端人才、集聚创新要素、激发创新活力。人才是创新的主体,离开人才就不可能实现创新。要积极引进国内外高水平科研院所来江苏落户,合作建立研发机构,吸引外部创新资源在江苏集聚;充分利用江苏工业园区和高新技术园区多的优势,集聚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只有敢于、善于延揽外部人才、外部科技资源为我所用,甚至内化为自身优势,才能克服不足、超越自我,开辟一片片新天地,登上一个个新台阶。

  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创新生态,为开放聚集创新资源创造良好条件。营商环境是良好创新生态的重要体现,也是增强开放吸引力的重要基础。要根据变化的形势,及时转变招商策略,由过去以优惠政策招商为主转变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开放聚集创新资源、整合国际高端创新要素创造良好条件。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丽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