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盛会观察】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勇于探索、走在前列——以更大勇气深化改革 以更强担当扩大开放
2019-01-16 07: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付奇 吴琼 顾巍钟  
1
听新闻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起点上,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激情满怀,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必由之路”,以更大的决心勇气全面深化改革,以更强的责任担当高水平扩大开放。

  改革再出发,努力为全国发展探路

  “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省政协委员、江苏漫修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卉青说,“探路”意味着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江苏要勇于探索、走在前列,凸显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

  王卉青认为,高质量发展并不是简单的数字做大、速度超前、指标领先,而是用先进、创新的理念、思路和方法,推动发展质量的全面突破:深化改革,要撬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向各种痼疾开刀;扩大开放,要置于“一带一路”的大格局中,才能抓住时机,拓展空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走在全国前列。

  2018年,江苏盐业体制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实施了政企分开。“面对盐业体制改革的机遇和挑战,我们突出‘转型、创新、改革、提升’的主线,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办成了许多关系全局的大事,实现了多项工作的历史性突破。”省政协委员、省盐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省盐务管理局局长童玉祥说,江苏省盐业集团建立了食盐安全新机制、食盐战略储备和质量保障体系,食盐安全保障走在了全国前列。2019年,江苏盐业体制改革蓝图已经绘就,将整合市场上弱、小、散的地方盐业企业,重组一个混合所有制的全国领先的大型行业龙头企业,使江苏盐业在全国乃至全球盐行业中走在前列。

  “深化国企改革,要符合国家顶层设计,符合国有企业定位,符合行业特性,符合人心所向。”省政协委员、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董事长张伟认为,通过实施混改,集团市场化业务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人才数量是改革前的3倍,管理社会资本规模和年投资项目均达到改革前的10倍。但改革发展永无止境,集团全面启动了二次改革,整合投资机构、创业企业和资本市场资源,打造了多个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专业化平台,如江苏人才创投联盟、江苏人才创新创业路演中心、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企业培育基地等。同时,与地方政府深度合作,通过共设基金等形式,精准解决地方发展难题。目前,集团形成了市场化、半市场化和平台业务协同发展的格局,服务创新创业和实体经济的能力全方位提升。

  开放迈新步,打造四位一体国际大通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动江海联运、陆海统筹、空港直航,打造海上、陆上、空中、网上四位一体的国际大通道”,让省人大代表、南通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林十分兴奋,“这高度契合南通滨江临海、公铁水空网俱备的特点,为南通进一步扩大开放指明了方向。”

  2018年对江苏民航来说,是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组建东部机场集团,9个运输机场整合重组,形成“1+2”新格局(东部集团+无锡机场、南通机场)。“机场是城市开放第一窗口,应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满足人流、物流、信息流对扩大开放、加强合作的需求。”陈林说,省委要求南通建设“上海北大门”、上海大都市圈“1+7”成员城市,南通新机场建设面临千载难逢战略机遇。南通现有机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2018年客货吞吐量分别为278万人次、4.3万吨,居全省第四、第三。依托“滨江临海、紧邻上海”的优越区位,在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推进、世界级机场群加速打造的背景下,南通机场的功能定位、市场定位、发展前景,将重新定位和考量。

  “对区域发展来说,我们将聚焦发展不充分这一最大区情,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省人大代表、泰州市姜堰区委书记李文飙说,姜堰重点把握好“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落实要求与结合实际、点上盆景与面上推开”的关系,努力开创改革开放事业新局面。李文飙表示,用改革思路谋县域发展,姜堰首先要创新发展格局,用“战区思维”推进主城区、中部工业集中区、溱湖生态经济区、通南经济发展区“一城三区”建设,实现集约发展、特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其次要创新发展路径,围绕新能源、机械制造以及大健康、大数据“2+2”产业体系,推行“产业+科技+资本”的招商模式和“行业+部门+载体”的招商机制。同时要创新发展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在充分“放”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补齐“管”和“服”的短板。

  法制化营商环境,为改革开放护航

  深化改革、对外开放,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法制环境。

  2018年,我省“放管服”改革力度持续加大,90%以上的审批服务事项能够在网上办理,“3550”目标基本实现,营商环境位居全国前列。2019年,我省将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破除制约微观活力释放的体制机制障碍,围绕全面实现“3550”改革目标,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推进“不见面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

  除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省还将打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市场思维也是法治思维,要坚守法治思维推动改革开放。”省政协委员、江苏董运弟律师事务所主任董运弟介绍说,运用法治思维,要坚守安全底线、生态底线、廉政底线等,这样才能激发巨大的民间潜能,保障高质量发展。

  王卉青说,国外客商来投资,不是看领导的表态,也不是看你怎么承诺,而是看你的法制环境怎么样,这是他们进行经济活动最大的保障。

  那么,如何打造一个透明、公正、可预期、法制化的营商环境呢?董运弟认为,首先,要打造良好的司法环境,对待各类企业“一碗水端平”;其次,要打造一个法治环境,要重服务、重保护、依法执法,比如税收、环保等问题,“法律规定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再次,律师法律服务也要跟上,涉外法律要精研;最后,营造浓厚的普法氛围,要让普通市民、合作对象守法懂法,依法办事,“这几点做到了,营商环境就好了,开放的基础就形成了,无论‘走出去’还是‘引进来’,都更有底气,事半功倍。”

  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华智研究中心主任黄贤金表示,江苏要推进高质量发展,目前要处理好三方面关系,即“稳”与“进”的关系、“变”与“进”的关系、“优”与“进”的关系。发挥江苏人敢于创新、创优、创先的优势,营造更好的氛围,制定更灵活的政策,让社会的创新活力充分释放。把江苏的创新优势更好发挥出来,提高人才待遇,营造良好政商关系,在投资和税收政策上给予更多支持,打造良好创业空间,使江苏对高端企业和高端人才更有吸引力。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付奇 吴琼 顾巍钟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