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话厅局长 | 规定工资标准,开办环卫驿站,确保他们“粥可温”
2019-01-15 22: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肖雷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5日讯 优美的城乡居住环境,同每个人息息相关。建设和保持优美的居住环境,也需要每个人的参与。1月15日,记者邀请到了江苏省政协委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宋如亚。请他就城乡环境治理、垃圾分类处理、环卫工人待遇等与民众切身相关的问题,谈一谈省住建部门已经出台和即将出台的措施。

  记者:垃圾处理是保持生活环境的重要内容,江苏目前的垃圾处理能力是否充足?

  宋如亚:我是住建厅分管城市管理工作的,娄书记讲话和吴省长报告中提到要加大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力度,应该说这些年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目前从全省整体来说,我们的处理能力是基本平衡,缺口不是很大,但是随着我们一些老的填埋设施关停,会出现一些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我们今年的目标是要增加1万吨的日处理能力,争取到2020年底,全省的垃圾日处理能力要达到8万5千吨。

  记者: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工作中,垃圾分类是个很重要的方面,这一块住建厅有哪些举措?对于普通市民有哪些建议?

  宋如亚:垃圾分类处理作为江苏“263”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任务,也作为环境污染攻坚战的重要内容,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当中。垃圾分类分为四个内容: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要建立覆盖四个环节的全链条垃圾处理体系,才能真正达到分类的目的。作为城管部门,我们正在致力于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的建设。在这个过程中,准确的投放是垃圾分类处理的基础,准确投放靠人民群众。在此过程中,我们也致力于宣传、教育和引导,让我们的人民群众懂得分类、愿意分类、方便分类。今年我们要启动江苏的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设计大赛,设计出符合江苏实际、有江苏特点的分类投放设施,同时在设施上设置引导牌,让群众一眼就能看出来垃圾属于什么类型,从而做到准确投放。

  南通环卫工在中石化一加油站环卫驿站休息。视觉江苏网资料图

  记者:城乡环境的改善,环卫工人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对于环卫工人工作条件的改善,待遇的提高等方面,住建厅有哪些举措?

  宋如亚:环卫工人是城市美容师,对保持城市的整洁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年我们也在着力提升环卫工人的待遇,省政府专门出台了保护环卫工人权益的文件,文件中也有一些体检等硬性规定。我们还有个规定,要求环卫工人的最低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10%。同时这些年我们还在推进环卫工人休息点建设。环卫工日晒雨淋,以前经常要带着冷饭冷菜,现在我们同中石化江苏分公司合作,在江苏城区的加油站都设了环卫工人休息点,里面有热水、微波炉、空调,环卫工人在工作之余有个地方吃饭,累了有个地方休息。去年我们还同中石化江苏分公司、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省总工会等几家单位开展了“最美环卫工人”寻访活动,通过这个活动来宣传我们的环卫工人,彰显“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环卫精神。同时我们也在同相关部门、企业协商,探讨建立环卫工人关爱基金,在环卫工人因病、因贫等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能有一笔基金予以帮助。对于环卫工人的权益,我们是在心在意的。

  记者 肖雷 李爽/文图 袁宇韬/视频

标签:中石化;环卫工;加油站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