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政协委员陈爱蓓:未雨绸缪推进社会治理的法制建设
2019-01-15 1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倪方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一些社会治理领域的隐性问题亟需引起重视。”江苏省政协委员、省社科院副院长陈爱蓓指出,伴随江苏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移民社会、老龄社会、智能社会带来的问题将逐渐显现。

  她说,城镇化高速发展带来大量城市移民,他们主要集中在建筑、纺织服装、电子机械制造和餐饮服务、物流等行业,一些人面临收入不稳定、居住在区位边缘化的社区、缺失社会保障等境况。

  “养老问题正在由家庭问题变成社会问题。”陈爱蓓说,江苏老龄事业发展相对滞后,保障老龄化社会健康运营的各级政府公共财政投入机制还没有完全确立,社工人才严重缺乏,技术支撑体系也不成熟。此外,人工智能在释放技术应用红利同时,也带来不可忽视的风险。对人工智能的作用、范围和人类保护等方面需尽早定义和规范,未雨绸缪。

  “法治是社会治理的最优模式。”陈爱蓓说,要坚持立法先行,充分发挥法律制度对社会治理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陈爱蓓建议,首先,江苏较早提出构建全国法制建设先导区的总目标,并针对社会矛盾化解、人口管理服务、社会公共管理等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立法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今后,还要通过不断完善公共服务领域,特别是民生领域的基础性法律法规,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其次,对新型社会组织、社区自治组织、网络社会组织等加强引导,及时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文件,建构政社边界清晰、职责相当、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系。推进城市综合治理、精准扶贫、慈善事业、社会救助、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法律、法规的立改废工作,围绕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要求,以法律的刚性约束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最后,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以保持治理结构的稳定性。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培育良好的社会心态,打造“互联网+社会治理”,实现对各类社会风险的高效预测、预警和防控。同时,建设全方位、立体的公共安全网络,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切实提高维护公共安全的能力水平,保护人民群众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

  记者 倪方方

标签:社会;陈爱蓓;江苏省政协;治理;建设;未雨绸缪;法制;委员;问题;公共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