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代表委员热议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政协开幕会上讲话和省长吴政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
把高质量发展的步子走得更稳更实更好
2019-01-15 0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任松筠 徐冠英 王世停 吴琼 倪方方 张宣  
1
听新闻

  “坚定了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决心”“(报告)是真抓实干的动员令”“基层好理解、好传达、好落实”……省委书记娄勤俭13日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和省长吴政隆14日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激起与会代表委员们的积极响应与热烈讨论。

  让信心与决心

  为高质量发展“打底”

  “听了省委书记娄勤俭的讲话、省长吴政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深切感受到省委、省政府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信心和决心。”省人大代表、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扬州将紧扣省委、省政府“为全国发展探路”的最新要求,保持定力、坚定信心,推动扬州高质量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省人大代表、江阴市华西新市村党委书记吴协恩认为,“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变中求稳有‘进’的信心、优化结构有‘稳’的定力、走在前列有‘新’的作为、解放思想有‘深’的拓展,为我们厘清了发展思路,提振了发展信心。政府工作报告目标、理念、任务实,文风朴实,更便于落实。”

  省政协委员、江苏铁道学会理事长姜曦晖说,我省具备坚实的产业基础,拥有雄厚的科教实力,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且正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无论是加快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还是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统揽对外开放,在信心与决心的“底板”上,顺势而为、综合施策,必定能取得丰硕的成果。

  “政府工作报告是展示江苏实力和自信的‘成绩单’,也是汇聚创新要素、强化创新驱动的‘集结号’。”省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八研究所所长毛永庆介绍,以该所为基础组建的中电莱斯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去年成立,开启传统科研院所向现代国有企业集团转型发展的新篇章。中电莱斯聚焦“以指挥控制为核心的信息系统”主业,将把年度创新研发投入提升到10亿元,为江苏建设科技强省作出贡献。

  省人大代表、镇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健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回顾2018年,用数字、事实、项目说话,沉甸甸、实打实,都是干货;部署2019年的重点工作,清晰地给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表和施工图。这是真金白银的‘成绩单’,真材实料的‘任务书’和真抓实干的‘动员令’。”

  一步一个脚印

  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

  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代表委员们的信心与决心更加坚定,纷纷谈起下一步工作打算。

  谢正义介绍,扬州将继续强化重大项目建设,更大力度招引一批规模大、层次高、带动强的产业项目,推动100亿元、50亿元重特大产业项目和成长性强的科创项目取得新突破。

  省人大代表、泰州市市长史立军说,省委书记娄勤俭讲话中“四个坚定不移”的要求、省长吴政隆报告中部署的9个方面重点工作,都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硬着子”。去年11月,娄勤俭在泰州调研时,明确“泰州是江苏高质量发展的中部支点”的定位。前不久,泰州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对“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中部支点城市”作全面部署。“这既是泰州落实省委、省政府发展要求的系统谋划,也是立足泰州实际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局方略和关键抓手。”史立军表示,“我们将始终保持‘进’的信心、增强‘稳’的定力、实现‘新’的作为,让空间环境持续出新、产业环境持续出彩、生态环境持续出优、营商环境持续出众,突围中游、成为支点、走在前列。”

  “备受鼓舞,也倍感压力。”这是省人大代表、东海县县长高美峰的真切体会。东海县将瞄准“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连年进位,高质量发展全省20强”的目标,加速推进硅产业、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将水晶、旅游等特色产业做大做强;聚焦项目投入,强势推进招商引资;聚焦“三大攻坚战”,以“铁腕手段”防治污染,以“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绣花功夫”扶贫脱贫攻坚;聚焦共建共享,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

  省政协委员、高邮市委常委杨文喜说,高邮将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主动融入宁镇扬,接轨长三角,走向“一带一路”。重点加快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响“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提升生态环境高质量,在“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的基础上,打造高邮湖生态休闲城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建设江淮生态经济区创新创业基地;推进城乡建设、人民生活高质量发展,构建长三角一体化、宁镇扬同城化最美“后花园”。

  提升群众获得感

  书写江苏美好生活

  “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之所望作为政之所向,把民之所需作为政之所为”,在代表委员中引发广泛共鸣。

  省政协委员、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张宝娟表示,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深化军人荣誉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双拥共建、军转安置、优抚工作质量,巩固和发展新型军政军民关系。作为新组建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以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工作导向,下一步将尽快建立健全工作运行体系、完善政策制度体系、优化接收安置体系、加强待遇保障体系、构建荣誉激励体系,不断提高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水平,努力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省政协委员、苏果超市总经理陈兵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充满对民生问题的真情关切。“苏果将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发展目标,稳中求进,稳中求好,服务于高质量发展。”陈兵说,在宏观环境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下,企业要保持战略定力,一方面继续创新谋发展,平衡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另一方面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啃下发展中遇到的“硬骨头”,为群众幸福指数的提升贡献力量。

  省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二医院副院长邵蔚,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改善民生的内容尤其关注。“看到大力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加快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等措施,我由衷地为政府在医疗卫生方面持续而精准的发力点赞。”

  省政协委员、同科投资集团董事长杨波说,省委书记娄勤俭的讲话以及政府工作报告,务实亲民、重点突出、亮点纷呈。“我将认真学习和研读报告,回到单位后向同事们传达好两会精神,并尽快将其落实到工作中去。”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任松筠 徐冠英 王世停 吴琼 倪方方 张宣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