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会新闻眼 | 代表委员谈乡村振兴:给村中的创业者多些支持
2019-01-14 20: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冠英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4日讯正在召开的江苏省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谈到乡村振兴时,建议从多个方面给予乡村中的创业者更大支持。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调研发现,农民创业存在如下问题:创业以种养殖业等传统项目为主,农产品功能性、价值链的深度开发不够,销售方式较为滞后,项目抗风险能力差;创业农民因可用于担保的资产不多,很难获得贷款,遭遇资金不足的发展短板;创业知识和技能缺乏;创业扶持政策覆盖面不广,既有政策设计的缺陷,也有宣传不够的问题。

  对此,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建议,制定江苏农民创业扶持中长期规划纲要,指导农民创业;通过多种政策鼓励、引导电商参与乡村中的创业活动;建立健全农民创业融资机制,创立农民信用机制,让农民可以凭信用申请贷款;做好创业农民前期基础培训和中后期继续教育;完善农民创业扶持政策绩效评估体系,推广有效好用的政策;吸引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形成多层次、广覆盖、专业化的农民创业服务体系。

  在江阴市周庄镇山泉村,有3200多个本村村民,4000多个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的“饭碗”分布在村里的工厂、电商和田园综合体等企业中。“乡村中的产业,不再是传统的农耕,而升级为现代农业,或发展起工业、服务业,出现多种产业深度融合。乡村中已经有不少创业者的身影。” 谈到乡村振兴中的人,省人大代表、山泉村党委书记李全兴有感而发,“对乡村振兴要有长远眼光,要提前培育具备新兴产业就业技能、市场观念,甚至拥有创业激情、创业能力的新型农民。”

 
省人大代表、山泉村党委书记李全兴

  乡村创业者自身,期待怎样的支持? 省人大代表,泰州市姜堰区沈高镇河横村汉土家庭农场农场主、镇团委副书记、河横村书记助理孙飞,是一位回乡创业的年轻人。2011年,孙飞从江西省宜春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毕业后,回到家乡带领乡亲们稻田养鱼,发展生态立体农业。8年来,孙飞创立的家庭农场,凭借着先进的种养殖管理技术,经营项目规模不断壮大,带动当地156人就业,其中40多名年轻人。回顾自己的创业之路,孙飞表示,很感激姜堰区新型青年农民联合会这个组织。“回乡创业的年轻人有困难、有需求可以找联合会,有很强的归属感。”他说,乡村振兴尤其需要年轻人加入,建议政府成立此类平台,为回乡的小伙伴们提供学习培训、农产品展销等服务,给他们施展才干的平台。

 
泰州市姜堰区沈高镇河横村汉土家庭农场农场主、镇团委副书记、河横村书记助理孙飞

  如何帮助大量的种养殖业创业者?省人大代表、连云港市赣榆苏合农产品销售专业合作联社理事长王统扬建议,政府为龙头农业企业、食品加工企业等市场流通实体进村采购提供便利,或者培育区域性电商平台。他了解到,去年区电商办牵头打造的“赣榆电商产品直供店″上线后,釆用线上推广加线下体验的模式,助推地方名特优产品生产企业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省政协委员、民革仪征市总支部主委严华提出,当前有一些年轻人在乡村创业,如从事“互联网+农业”、农村电商行业。让他们长期坚守,乡村需要提供一定的配套服务,向城乡公共服务水平一体化努力。

  记者 徐冠英 陈明慧

标签:乡村;农民创业;创业者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