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会提案抢先看!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两会拟聚焦创新产业发展
2019-01-10 1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方思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10日,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在宁召开政协提案媒体见面会,向媒体介绍截至目前拟向会议提交的2篇大会发言和17件集体提案情况。

  此次两会,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将继续发挥在科学技术界的主界别优势。记者注意到,本次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拟向会议提交的大会发言《优化政府引导基金运作,支撑我省创新产业发展》,将目光聚焦到了支撑江苏创新产业发展的条件。

  近年来,江苏各级政府引导基金在主动承接国家战略,推进区域投资中不断发展成熟,发挥了引导创业投资增加创投资本供给的作用,为江苏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原来政府是搞一些基础设施来招商引资,但特别是近三年,政府非常重视引导基金的运作。政府也要拿出真金白银,对好的项目进行投入,引导社会资金做大一些好的产业。”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兼秘书长蒯建华说。

  该发言称,“当前我省普遍反投比例都在引导基金两倍以上,让渡比例也普遍在3年以内以本金形式退出,严重削弱了政府引导基金的竞争力。”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扶持”作用?该发言拟建议借鉴上海等地做法,降低现有政府引导基金的反投比例,延长本金退出时间,增强让渡退出的可操作性。同时,该发言还围绕如何牵好创新产业的“牛鼻子”,建议设立“江苏自主可控技术创新引导基金”,以鼓励投资更多自主创新主体,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

  江苏工业经济基础雄厚,优势产业众多,制造业规模连续8年保持全国第一。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此次还就如何继续保持先进制造业的集群优势,推动江苏产业集群向全球产业价值链高端跃升,拟提交《关于促进江苏产业集群发展的建议》的集体提案。

  该提案说,当前一些地方简单地把产业集群理解为地理“扎堆”,以为“园区化”就是“集群化”。一些地方将产业集群等同于主导产业,单纯以经济效益来衡量产业的优劣,没有意识到产业集群的形成对整个区域竞争力的提升作用和持续效应。

  为此,提案拟建议进一步细化《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围绕13个重点产业集群加大培育力度,尤其是集成电路、高端装备、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等产业集群,形成产业的核心技术和知名自主品牌。同时,结合片区产业的比较优势,科学制定区域产业发展规划,实现全省范围内的“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的相互贯通,避免区域产业趋同。

  记者 方思伟

标签:产业;江苏省委;九三学社;集群;引导;发展;提案;创新;政府;基金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