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一百零一所高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圆满完成
2019-01-10 0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郁 芬  
1
听新闻

  精准选人,把最合适的人放到合适岗位

  随着68所高校党代会陆续闭幕,组织提名的1035名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候选人顺利当选,2017年启动的101所由省委管理领导班子或主要领导人员的高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最近圆满完成。

  坚持“五看”选干部,

  旗帜鲜明讲政治

  江苏高校数量多、分布广,这次换届分两个年度进行。省委高度重视高校换届工作,省委主要领导亲自审定换届方案,强调要紧扣“高素质、专业化”要求,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选拔政治品德好、政治素养高、政治能力强的干部。换届过程中,坚持用党的政治建设统揽换届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考核,严守政治纪律,真正把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和人民需要、爱教育懂教育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政治体检在看政治忠诚、看政治定力、看政治担当、看政治能力、看政治自律等‘五看’的基础上,结合高校实际进一步细化政治标准,从正反两方面设立‘5+15’项测评指标,通过个人查、群众测、领导评、组织诊相结合,全面扫描干部政治表现,准确甄别和发现政治上的‘两面人’,坚决把政治不合格的人挡在门外。”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第二批集中换届中,25所本科院校的71名考察对象首次接受政治体检,2名干部因“体检”不合格,被取消提拔使用资格。

  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芮鸿岩认为,干部提拔先进行政治体检,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这一要求的重要举措。江苏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院长吴向阳教授对“政治体检”感触颇深:“体检的正反向指标指向性很强。我作为一名教师,更是一名党员,一定要按照立德树人的要求,做好教学科研工作。”

  “1+37+N”报告,

  选人用人更精准

  哪些岗位需要配什么样的人,在换届之初, 通过精准的岗位分析,组织部门对每个岗位相匹配的人选素质要求提前做到心中有数。而“1+37+N”分析研判报告,则成为“把最合适的人选放到合适的岗位”的重要依据。

  “1”份总报告,集中梳理近年来党内集中教育、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任职考察以及后备干部集中调研等掌握的情况,调阅分析省委巡视情况报告和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对换届单位班子结构、整体功能、缺额补充、存在的矛盾问题等方面进行专门分析,形成面上总体情况研判报告。

  “37”份重点班子报告,从学校历史沿革、目标定位、特色学科专业、班子进退留转基本情况、换届时班子建设重点考虑以及后备干部队伍情况等方面,逐一对换届本科院校进行细化综合分析,对一些重点情况、重点人头,力求说深说透。

  “N”份专项报告,则针对换届结构性人选选配、任职达到两个任期或10年以上干部安排、异地交流干部安置等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分析研判,对一些关注度高、可能形成风险点的重点事项提前做好预案。

  “1+37+N”分析研判报告作为精准科学选人的“先手棋”,确保班子情况了解在前,干部思想动态掌握在先,从岗位职责需求出发,把最合适的人选放到合适的岗位。既不简单地看学过什么、专业对不对口,也不一味地搞平衡、论资历,努力让干部的能力水平与岗位职责特点相匹配。

  “听其言”更“观其行”,

  知情人讲知情话

  高素质专业化干部,既要政治过硬,又要德才兼备、敢于担当。本轮换届严格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政治素质作为第一考量,把教学科研和学校管理能力作为重要条件,突出以德为先、敢于担当、群众公认。干部德才表现、在高校事业发展中能否敢于坚持原则、勇于改革创新、善于攻坚克难,都是考察重点。

  “我省还拓展了解干部渠道,不仅‘听其言’,还要‘观其行’,特别注意从上下级、周围的同事和群众的评价中深入了解、准确掌握人选德才表现,选拔口碑好、威信高的干部。” 省委组织部有关处室负责人说。这次换届民主推荐不搞“海选”“海推”,而是通过个别谈话、组织推荐的方式,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和领导班子建设需要,研究提出差额考察对象,经深入考察、反复比选、审核把关,择优提出拟任用人选。

  考察中充分听取干部自我评价,考察对象提供近年来主要工作成绩、最满意的三项工作、不满意的工作、工作体会、个人特点特长及不足等情况,考察组在比对各方面信息、分析能说明问题的事例和重要行为特征的基础上,对考察对象工作实绩作出实事求是、客观准确的评价。

  这次10个换届考察组组长均由领导经验丰富、熟悉干部工作的本科院校原党委书记担任。一位换届考察组组长说,考察中还特别注意针对不同类型高校、不同岗位特点确定谈话范围和考察重点,确保知情人讲知情话。在第二批68所高校的换届考察中,个别谈话总量达4784人次。

  省内统筹部省交流,

  严格选好“当家人”

  高校党政正职,是高校事业改革发展的“当家人”。本次换届把党政正职的选配作为重中之重,严格按照标准条件,在全省范围内反复比选,注重人选的合理搭配,既考虑年龄、知识、专业、能力结构上的合理性,又考虑秉性气质特点、工作阅历经验上的互补性,使他们成为密切合作的好搭档。班子配备还注重提升整体功能,结合学校主要学科门类,有针对性选拔具有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干部,使每个班子成员的专业素养能够整体覆盖学校发展需要,努力形成又博又专、推陈出新的素养结构。

  策应国家“双一流”建设和江苏高水平大学、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需要,江苏明确年龄、学历、职称、专业水平等标准条件,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9所驻苏部属高校推荐储备一批学术水平高、管理能力强的专家人才,并择优选配7名专家型领导人才,充实到有关省属本科院校班子和高职高专正职岗位。此外,还针对部分高校在一些学科专业领域有“高原”无“高峰”的客观实际,选配16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省“333工程”第二层次以上等高层次领军人才充实高校领导班子。

  换届后,37所本科院校74名党政正职,党外干部7人,平均年龄54岁,正高职称69人,占93.2%;博士研究生59人,占79.7%;入选省级以上人才计划45人,占60.8%。

  省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在与高校新任职党政正职集体谈话时,勉励大家要做社会主义政治家、担当有为的教育家、凝聚人心的带头人、严于律己的示范者。

  着眼优化班子结构,

  锻造未来竞争力

  着眼优化班子结构,本次换届加大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力度。换届及联动调整中,新提拔3名1970年以后出生的正厅级干部、20名1973年以后出生的副厅级干部;28名1973年以后出生的优秀年轻干部补充进党委领导班子。

  “对政治上成熟、德才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及时选配到领导岗位上,对看得准、有潜力的,及时调整到重要岗位压担历练,以集中换届为契机着力打造一支当下有活力、发展有潜力、未来有竞争力的年轻干部队伍。”省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说,在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等结构性人选的选配方面,本校没有合适人选的在全省范围内统筹解决,同时严把质量关,既做到应配尽配,又不降格以求。

  换届后,各高校班子形成成员年龄、经历、专业、性格互补的合理结构。目前101所高校省管领导干部平均年龄52.5岁,具有高级职称457人,其中正高职称373人,占74.6%;具有研究生学历或硕士以上学位466人,占93.2%。101所高校96%配备年轻干部,95%配备女干部;70.3%的本科高校配备党外干部。

  纪律规矩挺在前,

  让风气更清朗

  “动议即审”“应核早核”;高校党委对每一位考察对象廉洁自律情况给出结论性意见,并由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双签字”;考实德才表现,对政治立场、廉洁自律、师德师风和学术诚信等有“硬伤”的人选坚决“一票否决”……

  对于严防带病提拔,江苏努力把功夫下在考察前。这轮高校换届,按照“动议即审”“应核早核”的要求,在换届考察启动前就对换届高校班子继续提名人选和650名列入会议推荐建议人选,提前落实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有关信访举报必查的“四必”要求,疑点没有排除、问题没有查清的干部一律不提交会议推荐。省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高校换届,无论是换届继续提名人选还是新提名人选考察对象,学校都落实了“双签字”,纪检机关都进行廉政把关,不少人选还两轮征求意见,做到全覆盖。

  对换届政策中班子职数、提名年龄界限等硬杠杠严格把关,高校领导班子职数从严掌握。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101所换届高校都配备主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副书记,党员校级干部和党委组织、宣传、统战部部长全部进党委领导班子,高校党的领导体制进一步完善。换届中,在同一单位同一职务连续任职达到两个任期或10年以上的67名领导干部,11人提拔或进一步使用,31人进行轮岗交流,23人转教学科研岗位继续发挥作用。

  各高校召开党代会时,在原换届考察组基础上,选调熟悉干部业务的同志组建督导组,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专门组织业务培训,对高校开好党代会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督导,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参加代表团(组)讨论、列席有关会议等方式,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化解潜在矛盾,妥善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圆满完成。 记者 郁 芬

标签:岗位;换届;政治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