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远隔千山万水,高原上绽放亮丽江苏红
2019-01-09 21: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彤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自2010年起江苏对口支援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这9年来,已有5000多家江苏企业在青海落地,投资额超过280亿元。2018年12月,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专门转发《青海省扶贫局关于支持江苏省社会力量在青海投资兴业参与产业扶贫若干意见的通知》,主要包括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强化项目支持政策、加强金融服务保障等7个部分,共22条。

  援青,做出江苏榜样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的进步,苏企在青海的主要业务已到涉及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光伏、环保、建材、服装、餐饮、等三十多个行业。

  近三年来,90%的苏业连续三年被青海省政府有关部门考核为“进青合格企业”,5家企业荣获国家级“重质量守诚信”示范企业称号,20多家企业和30多名个人被青海省评为“信用建设示范单位”和“诚信建设优秀企业家”。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长江母亲河纽带将青海与江苏紧紧连在一起,即使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在青苏商积极转型升级、调整产业结构。200多家企业投资新设备、采用新技术,研发新产品,新上工厂化蘑菇种植、生态农业、太阳能光伏发电等项目16项,投资总额逾25亿元。

  扶贫,切实抓好项目建设

  在青苏企不仅承担着企业发展的任务,还积极为当地群众实现扶贫目标,在当地推进易地搬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项目的实施。

  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是国家认定的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县。化隆县昂思多镇玉麦街村共有56户村民,他们祖祖辈辈居住在海拔2500米的半山坡上,是青海地质部门认定的地质灾害滑坡体,老百姓住房十分简陋,收入低下。一份承诺就是一份责任。2016年6月,玉麦街村确定由青海江苏商会结对帮扶后,商会提出了《玉麦街村易地搬迁扶贫建设规划意见》。

  新村规划每户一个小院,住房三室一厅,拥有村级道路1.5公里,文化广场、医务室等。由于青海冬季时间长,天气寒冷,56户村民的新房额外增加了屋面保温层。2017年春节前夕,56户村民全部搬进了装有太阳能热水器和电热炕板的新居,用上了自来水。村民王玉民深有感触地说:“做梦也没想到,个人只负担了1万元,就住上了这么好的新房子,由衷感谢青海江苏商会。”经上级综合检查验收,玉麦街村2017年底实现了脱贫摘帽。

  奋斗,未来道路更宽广

  “自从下发了鼓励苏企来青海投资的文件之后,每天我都要接待十多家企业的咨询。”青海江苏商会办公室主任李根对交汇点记者说,“下一步将会举办座谈会,让当地政府部门直接与企业对接,切实地拿出项目来谈。”

  据李根主任介绍,在青海落地的5000多家江苏企业中,建筑行业占60%,是江苏在青企业的主要组成部分。对从事建筑行业的苏企来说,他们更关心金融服务保障,也期待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的信贷支持。而对于从事农贸方面的企业来说,他们更在意税费减免政策,希望通过政策帮助他们开拓市场,让更多优质青海农副产品进入江苏市场。

  记者 陈彤

标签:企业;江苏;青海;扶贫;苏企;千山万水;高原;项目;玉麦街村;投资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